空房变民宿,牙溪村成“网红打卡地”

2020年08月18日09:0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发扬 梁晓琳 高荣华 陈阳

“您好,这是您预订的房间,祝您在这里住得愉快。”8月8日下午,在铜仁市万山区谢桥街道牙溪村,32岁的杨静面带笑容,为游客办理民宿入住手续。

杨静是牙溪生态农场一名员工,也是农场其中一栋精品民宿的主人。

“近年来,我们牙溪村的改变太大了。我家空置了好多年的老木房,现在变成了精品民宿,简直像做梦一样。”杨静一边带领记者参观民宿,一边介绍说:“你看,这里原来是厨房、这里是客厅、这里是卫生间……现在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漂亮得我都认不出来了。”

杨静家的空房子变成精品民宿,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结晶。

2018年,在铜仁市对口帮扶城市苏州市的对接下,苏州高新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到牙溪村考察,认为这里不仅风光美丽,而且有保存完好的侗族风情民居,非常适合发展精品民宿业,于是与铜仁市万山区开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注册成立铜仁市万山区苏高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兴建牙溪生态农场,经营精品民宿。牙溪村“变身”之旅由此开启。

“我们以长期租赁的方式,把全村107栋空置房子租下来,在保留其原有结构和侗族特色的前提下,打造包含乡村旅游精品客栈群、侗族文化体验和亲子主题休闲农场为主的乡村休闲精品旅游生态农场。”铜仁市万山区苏高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琪浩说。

除了房子租金,精品民宿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当地150余名村民长期在此务工,人均月收入3500元以上。

在公司的打造下,杨静家空置多年的老房子,变成了漂亮的民宿。“房子一年租金2万多元,我在里面上班,每个月有2500元工资。一年下来,我有5万多元的收入。”杨静说。

据宋琪浩介绍,自牙溪生态农场6月18日试营业以来,先后举办了“网红熊猫乐园恐龙热气球嘉年华”“国际啤酒狂欢节”等活动,吸引了1万余名游客前来游玩。“现在,牙溪都成‘网红打卡地’了。”

“看着这么多游人来到牙溪,住进我们的民宿,我觉得非常开心。随着牙溪的名声越来越响,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杨静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