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下“格外鲜艳”,在室外“成色打折”——

“美颜红嫩肉” 你是否买过

2020年08月18日09:02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去菜场买菜,猪肉明明看起来红嫰红嫩的,可等结完帐拿到外面再一看,颜色却暗淡许多。近日,家住云岩区的张女士就遇到了这样一件“怪事”。

为何看着挺新鲜的肉,一到室外就“变脸”?为了解开这个谜团,张女士在观察多个摊点后发现,问题就出在摊位上的灯上。

“很多菜场里的肉摊,都装有一种红色的灯。”张女士说。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贵阳市小十字、东山、王家桥等地的菜场和超市后发现,确如张女士所言,几乎每个肉摊上都装有一种被摊贩们称为“鲜肉灯”的灯,甚至有的摊贩还“一口气”装了5个。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鲜肉灯’就在菜场里‘流行’起来了。大家都在用它为肉类增色,你不用,肯定卖不过其他人。”一个肉摊的老板说。

据称,“鲜肉灯”是专门为各种肉类增色的,一个灯的价格大约两三百元。与之相似的,还有蔬菜摊上的“生鲜灯”。

对于“增色灯”,商贩们认为,“增色灯”可以增强物体的视觉质感,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消费者则认为,只有在白光之下,食物才会显现出本来的颜色,也最能反映食物的问题。使用“增色灯”后,难以看清肉类和蔬菜的本来面目,具有一定的误导性。

针对消费者的这种感受,贵阳市消协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用“增色灯”,因而它并不违反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

不过,一些有经验的市民提醒:如果在“增色灯”的照射下,看不清肉和蔬菜的本来颜色,可以将肉或蔬菜远离灯光照射范围,以便“察颜观色”。或是通过嗅觉,闻一下肉是否新鲜,再决定是否购买。(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