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古城:夜经济下忙碌的“烟火人生”

2020年08月17日11: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就业一头连着家庭生计,一头连着经济大势,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中央提出“六稳”“六保”力促民生稳定。稳定的背后,是怎样的就业“新图景”?

每逢周末节假日,各地集合“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间消费市场,让人们的假期夜间生活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在位于汇川区董公寺街道的遵义古城,周末新增加的汽车之家818汽车展,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瞻;广场前,篝火晚会还未开始,演员还在后台准备,已有不少市民前往等待。

夜市里生意红火的王记烤肉店依旧座无虚席,店员忙着点单、配菜、烧烤……

王记烤肉店员工肖跃兰到店工作前是一位“宝妈”,她说, 再次进入工作岗位,让她“找到了自信”。“我是7月份到烤肉店上班的,老板人好,工资待遇也不错,每月保底3000元,还有绩效拿。”

据王记烤肉店老板王刚义介绍,今年该店到遵义古城开业新雇佣员工8名,不错的销售业绩,让他正在筹备扩大店面,扩招员工。

“根据目前的热度,我们准备在古城再开一家店,到时候还会扩招员工到15人左右。” 王记烤肉店老板王刚义告诉笔者,新招聘的员工会根据需要进行岗前培训,以留住市民记忆中的“老味道”。

“夜经济”日益繁荣,服务场景不断拓展,在满足消费者高品质、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也让不少人圆了就业梦。

香辣虾烧烤店老板刘平刚之前赋闲在家,得知遵义古城夜市开市的消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古城经营一家烧烤店。

“摊子刚开始时店里只有2到3个人,后来生意越做越红火,就增加到六七个人,也有亲戚来搭伙卖冰粉,帮忙大家解决就业问题。”刘平刚笑道,“有钱大家一起赚嘛。”

据遵义古城企划部经理刘彦伯介绍,“遵义古城”项目由渝欧集团统一规划、统一对外招商和运营管理,是一座以展示遵义历史、文化、影视、旅游、商业为主的城市综合体。古城集市自6月13日开街以来,已从62个摊位发展到现在将近400个摊位,共带动近2000人就业,销售业绩也从最开始的每天12万元左右到现在每天30万元以上。

“现在遵义古城周一到周四人流量达1万人次以上,周五到周六至少达2万人次。除本地居民外,还吸引贵阳、重庆、桐梓、成都等地旅行团游客到此旅游。”刘彦伯说。

如今,遵义古城的“黔北贵州名小吃一条街”“非遗文化展示一条街”等9大主题区规范有序,整体商业空间规划多元互补,汇集影视拍摄、营销展示、休闲娱乐、餐饮美食、艺术展演、旅游观光、文创非遗等业态持续发酵,让全新夜游产品为延长景区生命线持续赋能,不断为汇川就业工作注入新动能。 (梁露雯 陆云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