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小伙“驼背”十余年——

脊柱植入16枚螺钉 医生让他“站直了”

2020年08月16日09:35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近日,22岁的张林迎来了“新生”——经过一系列手术之后,“驼背”十余年的他不再“驼背”。

近日,记者在经开区一家医院骨科病房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张林,此刻,他因为“恢复正常”,又对生活有了新希望。

张林告诉记者,在上小学的时候,家人就发现他“背部有点鼓”,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加之也不影响生活,就没有引起重视。

可是,后来背上的异状越来越明显,到2016年,他从大方县考入了贵州大学。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敏感,总觉得同学们会有意识的躲着我。”张林猜测是因为自己的外形太怪异。为此,他在学校越来越自卑,除了同寝室的同学,很少和其他人讲话。

“眼看着就要毕业了,这种样子也没法找工作。”这让他十分烦恼。

7月底,已经大学毕业的张林在老师的帮助下,被爱心组织送到了该医院接受治疗。

该医院骨二科主任医师彭医生介绍,张林患的是特发性脊柱后凸侧弯畸形,其脊柱畸形已经大于50度,心肺也因受压迫导致功能明显降低,必须进行矫形手术。

为了确保手术顺利,专家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还准备了8个单位的红细胞和血浆。

手术中,医生截断患者胸5椎体骨,之后又用钢钉和钢板固定,之后将脊柱恢复成正常的形状。

“术中总共用了16颗螺钉,在脊柱矫形手术当中,也属较罕见的数量。”彭医生说。

经过7个半小时的手术,手术成功完成,畸形的脊柱得以“重塑”。

目前,张林的术后恢复愈合非常好,神经功能、呼吸功能都比以前顺畅多了,预计术后两周左右可下床活动。

医生提醒:脊柱侧弯是一种常见病,多发于青春期,家长要经常注意观察小孩的坐姿,关注小孩的行走步态和肩膀,是否有脊柱侧弯,如果他的肩膀一边高一边低,就要引起重视,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因为干预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