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洞铁村文明新风尚——

每户家训贴上门 每月村民可“说事”

2020年08月16日09:09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在福泉市洞铁村,每户村民家的大门口,均贴有一个家训牌,且每家家训互不雷同,村民每月聚会“说事”,解决共同关注的问题,良好的民风让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村规民约示范村”。近日,贵州省民政厅组织主流媒体前往采访。

据洞铁村党支部书记李家春介绍,家训是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拓展形成的,虽然每户家训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通过村规民约和家训的制定,提高全体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

洞铁村村规民约涵盖遵纪守法、家庭婚姻、邻里关系、村风民俗、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生态保护、环境卫生、村务公开、扫黑除恶、移风易俗、规范酒席操办等多个方面,与每一位村民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每个村民组每月必须召开一次“村民说事日”,凡涉及村民利益的各种问题,村民都可以集中在“群众说事长廊”说出来,提出意见和建议,由村民组长、村干部记录,根据情况及时解决。

在村规民约的助力下,2019年,洞铁村通过发展常规农业、烤烟、辣椒、太子参等产业,1307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12万元,村集体资产和收入达15.48万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