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商会发出倡议、餐厅饭馆全面引导、广大食客身体力行,贵州——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8月16日09:07  来源:贵州日报
 

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舌尖上的浪费”看似微小,但现象令人痛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8月12日,贵州省餐饮行业商会向全省餐饮行业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让节约用餐、按量取食成为社会共识;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用餐、适度消费;重视厨师队伍教育培训,落实各个环节制度,推动厨房标准化建设。物尽其用,人人严把节约关。

贵州餐饮行业商会会长彭建明说:“现在消费者在餐饮消费上越来越理性,提倡光盘行动后,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后,公众对公筷、公勺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也特别注重用餐卫生,现在进一步提倡消费者合理用餐,适度消费,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会起到杜绝浪费的作用。”

近日,记者在贵阳市百花山娘家米汤饭店看到,工作人员把“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画贴到了饭店醒目的位置,随时提醒顾客适度点餐。副总经理余洪告诉记者,点菜由“N+1”变成了“N-1”方式,根据顾客的人数少点一个菜,服务员会在点菜前、点菜中提醒顾客,吃了不够再加,希望顾客能吃饱、吃好、享受美食,吃不完的菜提供免费打包盒打包。

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碧海南路千禧广场,喜在贵州酸汤鱼店迎来晚餐客人,公司总经理白童林介绍,结合餐厅实际情况,推出大小份菜供客人选择,可有效防止浪费。对点菜员加强培训,在点菜时积极引导客人适量点菜,杜绝浪费;鼓励厨师团队研发创新菜品和组合菜品,有效减少原材料浪费;公司内部用员工餐时一直响应光盘行动,做到吃多少,打多少,让员工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

采访中,一些餐饮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受传统文化影响,举办酒席、宴会时,主人家认为满满一桌子菜才能显出待客诚意,但实际上根本吃不完,浪费很大,下一步将引导消费者合理点菜,适度消费,使用公筷公勺,剩余食物尽量打包。

除了餐饮企业倡导客人理性用餐外,消费者也将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8月13日傍晚用餐时间,贵阳市南国花锦购物中心美食广场已有很多顾客在用餐。在小雅家常菜馆,任娟娟约了两个好友吃饭:“他家的菜品种多,分量也合适,根据需要点菜,基本上不会浪费,一般都会吃得干干净净,实在吃不完的也会打包带走。”

“只要看到有剩菜,我都会选择打包。”在豪丽大酒楼用餐的钟奶奶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吃过苦的,现在生活富裕了,可是节约粮食的观念一直没变。”

“我们这一桌全部光盘,吃得干干净净。”市民陈祖珍是老凯俚酸汤鱼的常客。她说:“勤俭节约的习惯,并非疫情期间养成,而是多年坚持。浪费粮食就是浪费钱,心疼!”

家住贵阳市水东路的韦先生表示,自己应酬多,常去餐厅就餐,每次餐后都会打包。在他看来,这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光盘意识在心里,打包行动在手中’是一种美德。”

经营自助餐厅十多年的刘斌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贵阳人节约粮食的意识越来越强,到店就餐的消费者基本上不浪费,吃多少拿多少,有人不小心拿多了,也会主动打包带走。

“现在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大家AA制,吃得好花费也少。”采访中,不少年轻人纷纷表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静 田儒森 苗国强 彭妲)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