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农田水利润泽山村

2020年08月14日10:04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走进盘州市山村,一个个蓄水池、小山塘蓄水后,犹如镶嵌在大地上的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一条条沟渠、生态河道盘旋在山村田野,浇灌着农作物;一根根输水管接进千家万户,清泉汩汩流淌,润泽产业基地。农田水利成为乡村里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处处呈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景象。

“这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小山塘,当地老百姓简修整治理过,一直是漏的,蓄不了多少水,前两年政府组织维修加固后,能蓄满水,我们种红米稻,直接从里面抽水灌溉,太方便了。”在淤泥乡沙河村黑谷山塘边,一位老大娘介绍。

该座小山塘为2017年“中央小农水”项目建设内容之一,经维修加固后,蓄水近6000立方米,为周边红米种植基地近500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需求,发挥应有的工程效益,也是高原画廊景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盘州市,这样的小山塘很多,累计120多座,总蓄水近300万立方米,具有农村供水、灌溉土地、消防用水、水产养殖等功效。

盘州市地是贵州西大门,国土面积4056平方公里,人口120万,属于农业大县,耕地资源185.71万亩,连片集中耕地92.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6万亩,现状水利工程渠系水利用系数0.4,灌溉水利用系数0.35。

在端午节期间,在旧营乡坪田坝区,正在农田里插秧的村民邓大哥说:“自从修起河堤以后,坝区里的秧苗不再受水灾,还可从河道内抽水打田插秧苗,有了这些水利设施,现在种田不再靠望天水。”

从2000年以来,盘州市争取各级水利项目,整合涉农项目等资金近1.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5370万元,依托已建成38座中小型水库,实施“三小”水利、中央小农水、水土保持、石漠化治理等项目。建成塘坝、堰坝、泵站、引水渠道、排水沟、排洪沟、小水窖等近7000处,安输水管道近1800公里,解决近12.5万亩农田灌溉。

仅在2016年~2020年期间,争取中央小农水和水保项目在盘关、保田、胜境、双凤、羊场等21个乡、镇、街道组织实施。完成投资近9000万元,新建、整治18座山塘,建成蓄水池1045口,机耕道4.5公里,排涝渠4.2公里;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7处、泵站5 座;安装输水主管道160公里、给水栓1370个,可灌溉农田3.5万亩。

该些农田水利项目均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和群众用水需求进行合理布局,项目虽小,但非常实用,功能涵盖面大。盘州市将建成的小山塘、水池、排涝渠、输水管道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纳入考核范围,逐步建立和完善运行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来强化后期运行管护,实现“以水养水”和发展水的良性循环,更好的为农业、产业灌溉服务。在盘关镇贾西村刺梨、中药材,民主镇锅底塘村核桃、农作物,羊场乡蔬菜、核桃,保田镇软籽石榴等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更为灌溉效益更为明显,同时,也解决传统农作物灌溉用水问题,助推脱贫攻坚。

在羊场乡纳木村,一位布依族老大娘带着三个孙子在生态河道旁的休闲椅共享快乐时光,她说:“这条河道原来很脏,全是泥污臭水,现在国家出钱修整好,河水变清了,道路也绿化好,空气新鲜,随时有人来玩,是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盘州市以防为主,防治并重,充分发挥水投公司融资平台的优势,筹集资金近8000万元治理羊场乡纳木、羊场乡白块,淤泥乡麻朗垤、刘官街道高官4条生态河道共长50公里,将逐步启动实施拖长江流域盘江河道治理工程。在生态河道两岸修建观光长廊、木栈道、亲水平台等设施,长年绿树成荫,鲜花绽放,杨柳依依,与乡村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处处呈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激活乡村旅游,助推全域旅游。(作者:吕文春 杨德高)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