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面子” 饱住“肚子”

改茶大道马路劳务市场将退路进“家”

2020年08月14日15: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位于贵阳市云岩区的改茶大道“马路劳务市场”,是一个农民工自发形成的招聘市场,由来已久。工种齐全、价格适中,很多企业、工地都到此招揽民工。

每天凌晨4点多便有民工来到此地等待企业或工头前来聘用,早上7点左右人流达到高峰,短短300米长的人行道上,上千名民工聚集。

在附近的居民看来这里每天都会上演“大片”般的场面:用工老板一旦出现,民工蜂拥到车行道上揽活,压缩通行空间,交通拥堵不堪;更有甚者直接穿越道路中间隔离带横穿马路,人车混行乱象突出,交通安全隐患很大;人流聚集又吸引来餐饮摊贩占道经营,场面混乱,垃圾满地、一片狼藉,市容市貌脏乱差……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城市的主人翁。为农民工打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用工环境,是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环节,也是一座城市风度温度的体现。为此,我们和多个部门开展联合整治,积极引导务工人员文明找工、招工单位文明用工。”黔灵镇副镇长郭杰思说。

自8月11日以来,每日凌晨5点,黔灵镇、市交管局云岩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整装上岗开展联合整治。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违规摆摊的摊贩进行劝返或处罚,对人行道上各类违反城市管理办法的行为进行规范,还市民干净整洁的出行生活空间;区交管分局对路面行人交通违法进行劝阻,对路面乱停乱放、超载超员车辆进行严厉查处,对劳务民工进行教育引导,维持正常交通秩序。

整治行动期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累计出动城管队员60余名,共劝离违规摊贩60余户,共取缔早餐车9处,规范门面延伸8起,清理落地广告牌3块、破旧布幅5条;区交管分局每天安排3名民警、4名辅警参与行动,目前已处罚违停车辆60辆、劝离150余辆,劝导违法行人4000余人;黔灵镇出动40余名工作人员配合相关部门在05:00至08:00、17:00至20:00重点时段进行管控。

要为城市保住“面子”,更要为农民工饱住“肚子”。有一个稳定安全的招工场所,才能长效地解决马路劳务市场这个问题。为此,黔灵镇全力协调辖区企业久承惠公司把其停车场的空闲部分平整出来,用于安置劳务市场求职人员,预计可规划出大概1000㎡场地。8月14日起,上千余名农民工即可进场等候用工。按照规定,所有需要劳务的车辆必须进场接人,确保用工安全。

“文明城市不仅仅是‘脸’干净,更要‘心’温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农民工提供一个美丽的‘新家园’,让他们安心放心地在城市栖居。”郭杰思说。(赵倩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