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水员全力守护百姓“大水缸”

2020年08月14日10:24  来源:贵州日报
 

水城县干塘村用上自来水后,村民家里安上了洗衣机、热水器,用上了水冲厕所,生活环境变干净了,村里还发展了食用菊、葡萄种植业和生猪养殖业,日子越过越幸福。

但在过去,甘塘村缺水问题严重。“宁愿给人一顿饭,也不愿给人一口水。”这是过去甘塘缺水的真实反映。

在村里开了两个经营部的石明娥说:“村里没水,要走10公里路去挑水,一个桶30斤,一天只能挑一次,甚至有时候要天不亮去守水,我背着孩子也得去挑。不怕你们笑,我们洗脸水留着洗脚,洗脚水舍不得倒,沉淀后拿来喂牲口。”

因缺水,甘塘村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不起来,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老人和小孩留守,吃水不便,这让村民孔祥刚非常无奈。“我会水电安装,一直在六盘水打工,每次给别人安装水管,心里想要是在为家乡安装水管就好了。”孔祥刚说。

水城县水利水电服务中心主任邓吉斌介绍,2018年水城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将原来仅供野玉海景区供水的海坪水厂进行扩建,从16公里外的玉舍水库取水,日供水能力增加到2.4万吨,成为水城县最大的水厂,划归水城县水投公司管理,开始对村民供水。同时,水城县水投公司成立供水公司,成立31个供水管理所,进行公司化企业化管理,并开发600余个管水员岗位,克服经费不足的困境,实现水源到管道到水厂再到入户等环节都有专人管理。

海坪供水管理所所长张启远介绍,管理所下有47名管水员,根据实际情况,海坪每村安排2至3个管水员,90%都是贫困劳动人口。2018年10月,孔祥刚成为其中一员。孔祥刚表示,管水员的工作让自己结束了到处漂泊的日子,“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工资2000多元,收入稳定,既能服务家乡,也能照顾家人。”

主动将原来铺设的不规范管道进行调整、每天到水池查看、沿着管道巡查、入户看看村民的水龙头……从海拔1800米爬升到2200米,巡查一圈耗时半天,孔祥刚从不叫累,依旧干劲十足。“以前我们村做梦都想喝上自来水,现在好不容易实现了,要是不管好,我对不起家乡人。”孔祥刚话语铿锵有力。(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冉阿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