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用好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 进一步压实责任

2020年08月14日09:25  
 

“要扎实开展诉讼服务‘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完善立案大厅硬件设施配置,落实司法为民措施……”

日前,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到所监督单位市法院开展日常监督时发现该院“立案窗口”存在工作人员接待用语不文明、不按时上班、不规范着装等问题后,及时向法院党组下发了监察建议书,建议书中列出了需整改的“干货”清单。

近年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部分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和监督监察对象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的形式,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了监督质量。

“我们建立统一编号、统一格式、统一发文的‘两书’管理模式,严格把关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制作和印发,确保文书的规范性、严肃性、权威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针对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既成为改进工作的“提醒函”,又成为提示风险的“警醒书”,切实发挥“两书”的治本功效。

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聚焦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针对性的开出“祛病”良方。建议书发出后,按照“谁提出、谁督办”的原则,实行台账销号制,承办部门通过开展专项督查、跟踪督办、重点抽查等方式,督促被建议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建议实效,确保“落地有声”,避免纪检监察建议落实“点到为止”。

用“问责”倒逼“负责”。严格督促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在规定时限内对“两书”建议措施进行有效落实,及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权威性。强化结果运用,将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内容,倒逼各级党组织守责、担责、尽责。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规范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书的适用范围,针对在监督、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切实做到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吴峰、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