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退役走产业 瓜田助脱贫

2020年08月13日08: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紫云自治县猫营镇小坡脚村由汤正洁经营的汤氏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授予“紫云就业扶贫车间”、“安顺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该企业有320亩的种植基地,种植着西瓜、辣椒、玉米等水果蔬菜,在汤氏的种植基地里面最主要还是以西瓜为主。

“凉争冰雪甜争蜜,消得温暾倾诸茶”这是清代才子纪晓岚《咏瓜诗》的诗句,生动地描述了盛夏里进食冰凉香甜的西瓜后的惬意心情,汤正洁种植的西瓜正如纪晓岚所写的诗句一般香甜可口,而在这些香甜可口的西瓜背后缺少不了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的经营和调度。

汤正洁在西瓜基地内

“我想找到一个能脱贫的方法,我想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汤正洁慷慨的说道。汤正洁一个退伍的老兵让一个脱贫产业在小坡脚村拔地而起,退伍过后一心想着带着乡亲父老们走出贫困,他不断的做着产业实验,最终找到了能带乡亲们致富的西瓜种植,真正地做到了为紫云在扶贫道路上“解渴”了,如今西瓜每年能有两季收成,总收成能达到100万斤,甜度到达了13.5度,每到采摘期时将有20-30个当地的贫困户参与收瓜,汤正洁会以每天100元为报酬给予贫困户工资,就近解决了贫困户的工作问题。而在品种方面也在不断增加现已有2K玫瑰、麒麟瓜、特小凤等种类西瓜,每年都销往于广西、湖南及省内城市,真正的做到了“有地种,有路销”的政策。

瓜田的丰收期

“我们种植的西瓜从来不懈怠,每一个瓜我们都要做到极致”,汤氏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的技术管理人叶俊挺说道。据了解,汤氏西瓜的种植程序很讲究,从西瓜苗开始就要做到细致,西瓜生长分为三阶段,分别为蹲苗期、生蔓期和结瓜期,每个阶段都需要不同管理方式,在蹲苗期和生蔓期要做到细致,采光要达到90%,瓜达到一斤左右要进行4道冲肥,之后就进入结瓜期,在采瓜期的前十天要停止冲水和冲肥。这就是汤氏西瓜种植方法,细致而严谨。

汤氏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紫云脱贫道路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他的瓜不仅解了贫困户的“渴”,也解了炎热夏季人们的渴。(图/文 狄凯 罗家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