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部分斑马线上仍存在不文明现象

2020年08月13日08:24  来源:贵阳日报
 

斑马线是行人的安全线,也是驾驶员的警示线,一头连着安全,一头连着文明。8月11日,记者分时段在贵阳市区部分区域走访发现,大多数司机都能做到礼让斑马线,但也存在个别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部分电动自行车和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

半小时内约20名行人闯红灯

“大家等一下,红灯马上亮了。”早上9点,记者在靠近省医的蟠桃宫都司高架桥下斑马线处看到,绿灯显示还剩3秒,大部分行人都选择在人行道上等候,有两名男子却不顾交通引导员的劝导,迅速跑上斑马线。由于当时车辆较多,这两名男子不得不停在道路中间等候。

9点02分,当红灯显示还剩5秒时,部分行人就走上斑马线等候,当红灯显示还剩最后2秒,这些行人不顾通行的车辆,大摇大摆走上斑马线,一些车辆不得不紧急避让。

9点12分,一名女子直接闯红灯,在人行道上等候的3名行人看见后,也跟着一起过斑马线。记者注意到,在斑马线的另一头,就有一块交管部门设立的蓝色提示牌,上面写着“文明交通,从礼让斑马线做起”。

当时正值早高峰,来往的车辆和行人非常多,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粗略统计,一共有12拨过斑马线的行人,总人数为300人左右,其中约有20人闯红灯。

电动自行车与行人抢道

早上10点,记者在富水北路与民生路交叉口旁的斑马线处看到,每到绿灯亮时,在该处值守的志愿者都会用手势示意车辆停下礼让行人,但仍有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不听劝阻和行人抢道。

10点10分,人行横道绿灯亮起后,大量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都主动停在斑马线外等候,但有5辆电动自行车却直接从众多过斑马线的行人间穿过。

记者注意到,闯红灯的电动自行车大部分是送外卖的和载客的。有的电动自行车司机为了更快地通过,还骑车停在斑马线上,一旦发现有空子可钻,就直接向前冲了出去。

记者初步统计,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共有32辆电动自行车闯红灯。

无红绿灯斑马线上车辆不礼让行人

在设置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大部分车辆都会做到礼让,无红绿灯的斑马线情况如何呢?当天18点,记者来到沙河街公交车站旁的斑马线探访时发现,车辆不礼让行人的现象较突出。

18点05分,7名行人在斑马线处等候,在一分钟之内,经过此处的车辆并没有停车礼让。等一股车流过后,有4名行人才小心地走向斑马线。在行人过斑马线的过程中,有3辆汽车并未停车避让。

18点13分,两名行人穿过缓慢的车流走到斑马线中间时,一直停留了2分钟左右,期间并没有车辆停车礼让,其中一辆22路公交车也是呼啸而过。18点17分,一辆出租车还停在斑马线处下客,造成一定拥堵。

据记者粗略统计,半小时内,此处共有24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交警呼吁文明安全出行

针对部分车辆和行人的不文明行为,近期,贵阳市正加大力度,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增加交通引导员数量、合理调整红绿灯时间等措施引导文明出行,并对车辆和行人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的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分局二中队民警何汝霖说,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他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交通习惯,文明安全出行,为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为纠正部分车主或行人不文明出行行为,对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何汝霖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实习记者 杨鸿 实习生刘庭婧雯)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