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载峥嵘奋斗 高质量绘就美好蓝图

——观山湖区城市发展纪实

2020年08月12日11: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对于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新区)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观山湖区建设整整20周年。

本世纪之初,承载着贵阳市“建新城、疏老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现强市升位的历史重任,观山湖区在荒地上开始建设。经过20年的发展,观山湖区成了现代化都市城区,成为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成为贵阳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仅仅是沧海一粟。对于观山湖区来说,这20年,它从呱呱坠地的“婴儿”长成英姿勃发的“青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谋划大发展 新城区应运而生

2000年初,为缓解老城区的拥堵,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改善全市中心区人口稠密、交通拥挤、环境质量差的现状,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老城区西北部的金华、阳关一带建设城市新区,金阳新区应运而生。

2000年6月2日,根据国务院批复的《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贵阳市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原则,编制《贵阳市金阳新区实施建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照规划,贵阳城区将形成以老城中心区和金阳新区为市级中心的双中心城市结构。

2001年10月25日,金阳新区建设大规模启动,不到3年时间,完成实施建设区17平方公里“三纵六横”道路主骨架建设,打通金阳新区与老城区连接的东出口与南出口通道,水、电、煤气、通信、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同步到位,市级行政中心建设完成。

2003年11月,贵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36个部办委局搬迁到金阳新区,贵阳城市“双中心”结构初现。

成立建制区 发展驶入快车道

2008年到“十二五”期间,是金阳新区高速发展的重要阶段。

在此期间,二环路城市带(金阳段)全面启动建设;推进了贵阳火车新客站功能区18.18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围绕百花湖生态湿地的打造,在水源保护区外开发建设百花生态新城;完成198平方公里规划区范围的城市路网、排水、排污、供水、煤气、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实施“六城带动”战略作为项目支撑,即贵阳与全国快铁交通圈连接,贵阳市域快速铁路项目启动,轨道交通1号线控制性工程建成,加上已建成的环城高速公路、黔灵山路、北京西路、二环路,依托这些优势打造“交通枢纽之城”;依托奥体中心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观山湖公园的建成开放,打造“体育文化之城”;依托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及陆续建成的十余家五星级酒店,全面启动会展金融中心建设,打造“会展服务之城”;在引进盘江煤电、大唐电力等20多家企业总部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总部产业,打造“总部经济之城”;全面启动西南国际商贸物流城建设,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之城”;着力环境基础设施等建设,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此外,还以大数据、大金融、大会展、大商贸、大健康、大旅游和现代制造业“六大一制”为重点,引进汽车整车、装备制造、大数据等现代产业,初步形成汽车、装备、建材为主导的第二产业发展格局,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随着贵阳吉利整车产业化项目、爱登堡电梯(西南)生产基地、贵州浙商现代制造业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制造项目相继落户,打破第三产业“一家独大”的格局,现代制造产业实现“零”的突破。

2012年11月15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同意贵州省调整贵阳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在原金阳新区的基础上设立观山湖区。同年12月21日,观山湖区正式挂牌成立,全区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打造滨湖花城 形成现代都市区

观山湖区巨变,还在于一大批省、市重大功能设施建成落户——贵阳市第一中学、贵阳奥体中心、贵阳国际会展中心、贵阳北站、贵州金融城、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贵州省博物馆等等,让观山湖区跃然成为贵阳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现代都市·滨湖花城”现代化新城框架形成。

在观山湖区开发建设中,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贵州)国际酒博会等国际国内活动的举办地,作为贵州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观山湖区不但成为展示贵州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更加速了外界对观山湖区的认识,拓展了观山湖区的知名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观山湖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8亿元、增长6.7%,总量排名全市第一;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精准核算结果,地区生产总值达607.05亿元,经济总量跻身全省各区(市、县)前五,连续四年入围“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

观山湖区城市功能也趋于完善,截至2019年底,307平方公里行政区域内“一环、六横、七纵”路网体系初步形成;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52所;建成文化活动中心(站)13个,实现区域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9平方米。

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效,截至目前,河湖环境水质优良率由不足50%提升到87.5%,空气环境质量达标率由80%提升到98.6%,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生态环境风险安全可控,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100%;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6%,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优良率100%,城镇污水处理率99.2%、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89%。

……

20年峥嵘奋斗,观山湖区强劲崛起,成绩斐然。

傲然的成绩已经属于过去,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未来的观山湖区,会以更加强劲之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描绘更加美好的蓝图。(帅弋 邰芯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