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土味特产签下千万订单

2020年08月12日09:0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杜延卿)“签了!两千万!”8月7日,在都匀市归兰乡翁奇村举办的首届民族农特产品展销会上,该村合作社与来自贵阳、都匀等地企业达成了多项农产品采购协议。

“这次签约的产品有五黑鸡、五黑鸡蛋、鸡辣椒、稻田鱼,都是我们村的土味特产。”驻翁奇村工作队队长骆远刚喜上眉头。

小村庄农产品走得俏,还得从发展五黑蛋鸡养殖项目说起。

今年,在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2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的帮助下,翁奇村开始发展庭院经济——五黑蛋鸡养殖项目。

“五黑鸡肉质鲜美,有药用、滋补的价值,翁奇村的自然条件正好适合养殖,是我们村致富的‘主力’。”骆远刚介绍说。

据了解,翁奇村的五黑鸡养殖采取“产、供、销”一条龙模式,由合作社发放鸡苗并提供销路,农户负责养殖,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有了适合本村的产业,村民们都铆住了劲。

今年47岁的刘政是村里5个致富带头人之一。以前靠打零工维持全家生活的他,一年到头也剩不下几个钱,现在靠着养鸡,家里每年都有6万多元的收入。

“村里刚开始推广五黑鸡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太相信养鸡能挣钱,但我不这么认为,扶贫工作队到村里是要带我们过上好日子,别人不敢养,我就敢!”

从最初的几百只到现在的2000多只,刘政一家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家里盖起了3层小楼,向他请教养鸡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天上不会掉馅饼,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自己也要努力脱贫致富。今年我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年底的时候五黑鸡养殖能扩大到4000只。”谈到未来的生活,刘政信心满满。

镜头转回展销会现场。

刚签完合同,都匀市南旭就业服务中心总经理罗福永却有点失落。

“我们考察翁奇村的农产品已有半年多时间,之前也做了试点推广。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供量远远没达到我们的需求。”

罗福永说,今天与翁奇村签了300万的合同,有五黑鸡、珍珠鸡、稻田鱼。“300万的货听着是挺多,但估计两三天就会被抢购一空。很多老顾客知道我今天过来签合同,特地联系我提前下了订单,让无论如何都要帮他们留一批翁奇村的产品。”

市场反响如此好,翁奇村信心满满。

“五黑鸡现在是我们村里的‘致富鸡’,去年全村五黑鸡存栏量只有8000羽,现在增加到22000羽,预计年底能达到40000羽左右。下一步我们将在全村扩大养殖规模,覆盖群众100户以上,让户均能增收10000元。”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