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教师扎根乡村给71名孩子当“保姆”

2020年08月11日10:0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潘佳本

7月19日,记者沿思南县一路向西驱车到达思唐街道办事处城郊。再沿山路上行半小时便到思南第八小学——一个坐落于海拔900多米半山腰的乡村学校。

当天,校长陈德友和老师卢明正在学生袁宗芬家走访。“相比学生的学习成绩,我们更注重孩子的心理教育,想办有温度的乡村学校!”校长陈德友说,思南第八小学情况较为特殊,全校只有71名学生和6名老师。71名学生中有49名学生的父母外出打工,17位学生父母离异,几乎都是留守儿童。

年轻老师流动大,留守儿童教育难。尽管如此,学校的6名老师仍坚守着“小学校办大教育”的信念。老师似家长,更像保姆。无论是校长还是老师,除了教学外,双休日和节假日都要到学生家里走访调查,观察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情况。

袁宗芬就是这种“保姆教育”模式下的受益者。

今年10岁的袁宗芬就读于该校四年级,给人第一印象就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

袁子江一家5口,80岁的母亲久病在床,妻子有智力残疾,两个孩子就读思南第八小学。袁子江又因早些年在工地施工受伤落下病根,如今只能在附近打些杂工维持生计,一家人日子过得贫苦。

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袁宗芬,性格上难免有些内向,但她学习勤奋,成绩优异。“以前,她不爱说话,怕和人打招呼。现在变得开朗,离不开老师的照顾。”孩子的父亲袁子江说孩子这两年的变化。

通过不断和孩子交心谈心,融入孩子的生活。老师各自分组到孩子家里带着孩子打扫卫生,做家务,照顾他们的生活日常。空闲时,给孩子的父母打视频电话,让孩子感受亲情所在。课堂上,倡导教学融入“学、讲、做”元素,与生活、生产、游戏相结合,让课堂变得有趣。

一批留守乡村的老师,一群走不了的学生,乡村教育改革探索就此开始。无数个日夜里,学校的6名老师充当着保姆角色。

如今,越来越多像袁宗芬似的孩子在学校“保姆教育”模式下,变得外向开朗。这些在“保姆老师”照顾下的学生交出的成绩答卷并不逊色,上一年度全县联考中,思南第八小学取得全县第一的成绩。在学校老师看来,关注孩子的心理教育,让孩子爱上学习,一切都水到渠成。

“育人是教育的本质。我们不仅要孩子成为靠智慧获取幸福的人,更要培育他们成为阳光自信的少年。”校长陈德友指着墙上“唤醒农村学校教育,重塑农村教育尊严”的校训坚定地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