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以责任之名护航西电东送

2020年08月07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赵伟现场走线。赵伟供图
赵伟现场走线。赵伟供图

云贵高原上,喀斯特原野间,一条条银白色的电力高速路蜿蜒盘旋,将滇黔地区大量的清洁能源、过剩能源输送到广东等负荷中心。在这条国家“西电东送”南通道的背后,有着无数的电力工人默默付出着,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以下简称“天生桥局”)输电管理所的赵伟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赵伟,2009年参加工作,在他工作的11年间,始终把护航西电东送作为自己使命责任,管辖线路非计划停运次数为零,助力天生桥局管辖输电线路超16年无非计划停运,连续安全稳定运行超6000天。

战胜困难,融入工作干事创业

天生桥局驻地贵州兴义市,2009年,这座地处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结合部的五线外小城市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在采访中接触了天生桥局当时入企的员工,他们大学毕业之后从武汉等城市来到天生桥局工作,不少在最初内心都有过挣扎,不过最终克服一切不适应,爱上了这份工作,也在这里安家落户,完全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可以说是把心定在了天生桥局。

赵伟就是其中的典型,家是河北石家庄的,在吉林上大学 ,毕业后来到兴义工作,赵伟大学学的是电力设计,“原本以为工作会从事设计相关工作,没想到来了还要爬几十米高的塔擦绝缘子,甚至还要一个人穿越无人区,工作和想象中存在一定落差。”

天生桥局管辖西电东送输电线路多位于云贵高原和广西的山区,线路巡视环境恶劣,加之当时科技等还不够发达,很多工作都需要人力去完成,对于刚从大学毕业的线路工人来说,面临巨大的考验,参加工作不久,赵伟就一个人背着两瓶水进入有8基塔的无人区巡线,手机没有信号、水喝完了只能喝水沟里的水一口气走了8个多小时才在天黑之前完成巡线任务,走出无人区,“有一次晚上八点才完成巡线任务下山,迷路了,还是班里人往山上走去找到我的……”说起这些这个北方汉子还有些害羞。

不过,赵伟很快调整心态、适应环境,并承担起了天生桥局风险等级高、外部情况最为复杂线路的运维责任。他坦然道“当时也有犹豫过、后悔过,但想到自己能为祖国的西电东送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这是一件光荣的事,正如西塞罗所说‘困难越大,荣耀也越大’,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就这样,赵伟不断地战胜困难,把工作当事业干,一步步成长为输电班长,技术专责。

勇当先锋,带领团队争先创优

“画鬼魅易,画犬马难”,把虚无缥缈的东西说得天花乱坠不算难,而要把身边日常的事做到位、做踏实,却并不容易。赵伟始终坚持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此来立好规矩、树立榜样,带动团队争先创优。

2012—2016年,天生桥局输电线路4班(线路运检(带电)班)负责维护西电东送重要主干道中的三条——±800千伏楚穗直流、500千伏罗百Ⅰ、Ⅱ线(现更名“西百甲、乙线”)相关线路段。这3条线路不仅电压等级高,而且线路走廊地形地貌复杂,运维难度大。1985年出生的赵伟,时任该班主持工作的副班长,班组管理和线路维护等这些是每个线路班长都要去做的日常工作,赵伟却能做到更细致、更创新和更实用。赵伟说:“要管好这3条线路,就必须事事细致,不仅需要管好设备,更要管好人。”

线路四班成员都是“80后”,为及时掌握班组人员动态,赵伟利用“云笔记”建立起班组人员“动态表”,合理安排每一个人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他们班从来没有因为工作安排不合理而产生矛盾,每个人干工作的精神头都很足。”时任输电管理所副主任李标俊告诉笔者。

在生产上,赵伟尝试利用大数据进行动态管理,结合闭环管理模式,确保能及时发现和快速解决问题。赵伟建立起该班所管辖的281公里线路、482 基铁塔的“动态资料”,可以实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同时,该班的巡视、作业计划、实施、检查到整改,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分工和标准。“最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不能只发现而不产生效果,再细小的隐患也要重视。”年轻的赵伟在工作上表现出了更多的干练和成熟。

“驱车在盘山公路行驶数小时、爬上一两个小时山路,再按照作业标准对铁塔的塔位、通道、绝缘子和地质环境情况等多项内容进行检查、拍照、记录——这些都是班组人员日常工作的常态,琐碎且重复性高。然而,正是我们把这些看起来平凡琐碎之事尽可能地做到完美,才保证了西电东送的万无一失。”赵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赵伟带领班级负责运维的±800千伏楚穗直流和500千伏罗百Ⅰ、Ⅱ线(现更名“西百甲、乙线”)未发生任何跳闸事件,创造了所辖线路投运以来的历史最长安全运行纪录。

2014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评选表彰了年度“尽责标兵”,该奖评选标准非常高,当年度仅有3名员工获选,而天生桥局的赵伟就是其中之一。“在职务、职称、先进员工的评选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视同仁,员工就像‘赛场上的马’,谁跑得快,就肯定谁,赵伟他当时比较年轻,工作时间也不长,但是他依托西电东送这个平台做出了成绩,同样会获得企业认可。”天生桥局党委书记方辉这样评价赵伟。

敢于创新,科技助力线路巡检

“作为输电线路运维人员,我深知人工巡检的艰辛……”2016年,赵伟受聘到天生桥局输电管理所技术管理岗位工作,他明白减轻线路运维人员的负担,必须从科技创新上下手,于是他开始发挥大学设计专业的优势,致力于提高输电线路巡检智能化提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他的组织下,天生桥局输电管理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实际工作中勇于和敢于寻求创新,产生了不少创新成果,从而促进输电线路运检提升更好地发展。

他策划推进了天生桥局无人机科技项目的落地实施和不断完善,使无人机巡检真正应用在故障查找、特殊塔位巡视等工作。在推广应用过程中持续发现问题,并开展了“特高压交直流线路巡检用智能无人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和开发”“高压输电线路复合绝缘子憎水性试验用多旋翼无人机”“无人机电力智能化巡检作业与管理平台研究与应用”“无人机搭载接触式通用验电装置研究”4个无人机科技项目,结合生产实际中的小问题组织开展了“轻型便携式高分子聚合物锂电池充电保障设备的研制”、“基于无人机多目影像图像测量的输电线路缺陷诊断技术研究”等10个无人机职工创新项目,使无人机巡检与人工巡检配合机制不断完善,实现了天生桥局所辖线路无人机巡检全覆盖(10kV至±800kV线路)。

经过4年的艰苦拼搏,天生桥局线路智能巡检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无人机巡检所辖线路(10kV至±800kV线路)全覆盖,极大的减轻了线路运维人员负担,节省了人力物力,2020年,天生桥局所辖输电线路实现安全运行超6000天,赵伟同志荣获2019 年度南方电网公司创新类先进个人。

同时,作为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卫星技术团队成员,他积极参与团队建设,主动思考生产运维及新建工程中技术难题,遵循“业务驱动,问题导向”的原则,在深入了解网内现有工作基础和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开展了超高压输电公司卫星技术研究及应用布局初期规划。

尽责、朴素、踏实、专业。在西电东送南通道的一条条奔腾在山野高原,贯穿西东的电力高速背后,赵伟用自己的青春和行动,默默护航着,守卫万家灯火。同样,还有无数个“赵伟们”在默默守护奋斗着。(陈光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