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闹心到称心,沙冲路街道辖区居民两大难题不再难!

2020年08月06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调解现场
调解现场

六十余岁的陈阿姨在沙冲路街道马车队农贸市场附近一套二居室里住了廿余年。前不久,在玉厂路居委会的坝坝会上,陈阿姨提出两点希望:市场内摊贩成天乱放乱摆,把人行过道的路都给占了,能不能整治一下;市场内部环境脏乱,平时买菜总是踩到蔬菜瓜皮,每到夏天空气中都有异味,能不能进行一次大的整改?

最近,陈阿姨的两点希望得到了让人满意的 “答复”:市场内违规占道的摊位被拆除了,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被移至专门的停车区,人行路畅通许多;随意丢弃在路中央的垃圾被清扫,摊位的生活垃圾被装袋收走送至处理点,污水管道被疏通,臭污水不再到处流淌,市场内再也闻不到怪味了......不仅陈阿姨,住在附近的居民们都发现马车队农贸市场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变。

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沙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马车队菜场场地是上世纪一个马车队的地盘,随着马车队解散,于2005年自发形成了一个露天蔬菜批发市场,市场因菜价便宜而广受居民青睐,但因占道经营、摊贩乱搭乱建、文明意识差、出入人群鱼龙混杂等原因,市场内部环境脏乱不堪,居民出入时拥挤不便。”

自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打响以来,沙冲路街道联合遵义路街道、太慈桥街道、南明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等6个部门对马车队农贸市场进行整改。

根据居民的反馈,执法人员首先将违规占道的摊位、乱搭乱建的经营区进行拆除,将违法停摆放的餐车、货柜架进行扣押,实时处理随处停放在路中央的非机动车,疏通人行通道,缓解出入拥挤问题。“市场9点至10点人流量非常大,我们会在自己的片区里巡查,乱停放的摩托车,一经发现就会马上拖走,乱搭乱建的棚子会立即拆除,保证人行道不堵塞。”沙冲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向永峰说。

采访这天,正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的干货铺子老板谭俭说,原先西瓜皮、鱼鳞、塑料袋和广告传单随意扔在路中央,到处脏兮兮,下雨天,污水混着垃圾发出腥臭味难闻难忍。如今,执法人员要求商户“自扫门前雪”,将生活垃圾装袋放在自家摊位,道路变得干净许多。“最近来买菜发现,除了街边的垃圾少了,过路也不容易踩到一滩滩的污水了。”为了将市场内的雨水和生活污水更好地排出,执法人员将堵塞的下水井盖一一清理,同时施工加宽排水管道,帮助污水顺利流出。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午开始,执法人员将各摊位的垃圾统一收走运至垃圾站,督促摊贩对摊位进行收摊整理,市场保洁员则对管辖范围内的路面及摊位进行二次清洁,整个路面干净整洁,空气中也没有难闻的腥臭味。

整改之后,陈阿姨买菜时舒心了很多:“现在买菜不用人挤人了,也不用担心踩到蔬菜瓜皮摔倒,晚上和老伴出来散步也不会踩到泥水淌”。为了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沙冲路街道办事处还联合马车队农贸市场进行部署,安排多个工作人员和文明监督员在市场内部进行实时巡查,督促摊主维护门前卫生,为群众指路答疑,了解市场存在问题并记录上报。

除了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沙冲路街道办事处还将重心放在居民的另外一大困扰上:社区邻里纠纷。

采访过程中,笔者认识了驻沙冲路街道办事处的调解员袁子江,在这里工作了半年多的袁子江说,邻里纠纷一直是破坏社区和谐的一大问题,调解员的工作就是在接到委托后,厘清矛盾核心,协调双方达成和解,避免纠纷进一步扩大成民事和刑事案件。

去年12月,沙冲路街道办事处以“枫桥经验”为基础,按照《南明区矛盾纠纷联动调解工作方案》,建设了沙冲路街道办事处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专注于调解群众家长里短等矛盾纠纷,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已经帮助居民解决包含金钱纠纷、生活纠纷及治安纠纷在内的17起邻里纠纷。

“以前邻里间有矛盾,一言不合就“骂娘”,甚至用拳头“解决”。现在发现矛盾,调解中心会过来帮助协商,用法律依据讲道理。有个中间人,大家就坐下来好好谈了”。街道义务监督员、小区居民汪勇慧谈到调解中心对居民的帮助。

陈阿姨和汪勇慧道出了沙冲路街道居民们切身的幸福感受。无论是马车队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改,还是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纠纷管家”。面对群众的生活难题和难言之隐,沙冲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都认真倾听,积极解决,努力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给社区营造和谐有爱的氛围,稳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石湘 图/沙冲路街道办事处)

整治后的马车队农贸市场
整治后的马车队农贸市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