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科协“三措并举”确保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08月06日14: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市平坝区科协强化落实三项举措,确保科技馆恢复免费开放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提高认识,把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平坝区科协围绕充分用好科技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加快建立普惠共享的科普体系,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的目标,将建成后闭馆近两年的平坝区科技馆恢复开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向省科协争取科技馆免费开放资金,向该区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区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进展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到遵义科技馆学习考察。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平坝区科技馆于2020年7月1日恢复开放。

二是聚焦薄弱环节,进一步做好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为确保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区科协聚焦毁损展品维修、科普辅导员培训、加强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和做好疫情防控四个薄弱环节,切实抓好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争取省科技馆支持派出3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平坝科技馆修复10余件展品,基本保证了社会公众的参观体验。聘请机关单位退休干部、中小学校退休教师负责常设展厅的讲解、示范、维护引导外,还选聘了部分农业技术人员、医务工作者、中学教师作为科普辅导员。对照《平坝区科技馆预算项目绩效信息表》,建立科技馆免费开放资金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补助资金的监管使用。在科技馆大门设置《平坝区科技馆疫情防控期间参观须知》标牌,对进入科技馆的观众进行体温测试并实名登记,引导员及时劝导观众保持适当距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三是加大宣传,营造免费开放工作良好氛围。在该区电视台、区政府网站及有关部门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区科技馆免费开放公告,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2020年7月1日开放以来已接待社会公众1576人次。充分发挥区科技馆的公益宣传引领作用,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标牌10幅,平坝区科普志愿服务队员在科技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展现了区科普志愿服务队员的风采。制作科普宣传标语3幅、印发《科普知识200问》《新冠病毒防控知识》《文明餐桌》等宣传册,营造出浓厚的科普气氛,提升平坝区科技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田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