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专项监督助招投标公平高效筑牢公共资源交易“防火墙”

2020年08月06日08:51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和指导下,我们中心针对评标专家不足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了制度体系,有效防止评标专家成为被‘围猎’的对象,更好地保证评标的公平公正,筑牢了‘防火墙’。”这是安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与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的一个内容。

近年来,安顺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监督的优势,紧盯交易服务工作关键环节、重要节点,督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新途径,不断建立健全内部防控制度体系,借助“互联网+”优势,推行“不见面开标”模式,实现各地评标专家的“资源共享”,进一步堵塞廉政漏洞,破解易腐难题,有效提升评标工作效率。

为建立健全内部防控制度体系,安顺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主动监督,紧盯发起地、协作地的职责和专家评审费发放标准及方式、专家签章、影音资料传输归集、联络方式等关键环节、关键问题,督促该中心制定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联合远程异地评标实施规则和操作规程等相关制度,规范了远程异地评标程序,保障评标流程公平公正公开。

在规范招投标工作制度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还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招投标有关会议,对具体工作环节跟进监督,紧扣项目特点、招标方式,不定期开展抽查,及时了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被监督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整改。

“现在供应商可以利用电子招投标系统进行线上远程操作,不用到开标现场,方便了投标企业进行评标。”据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为提高评标公信度,通过督促该中心联合三个市州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既减小评标专家被‘围猎’的风险,又方便对行业监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招标人等进行全程监督,有效防止资源交易廉政风险。

(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