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

乡村振兴活力显 文明风吹气象新

2020年08月06日08:38  来源:贵阳日报
 

顺着“醉美偏坡·原味小镇”的门楼望向偏坡村,参天的古树间,古朴雅致的民居在干净整洁的石板路上依次排开,房前屋后繁花绿草,鸡鸣狗吠间,身着布依族传统服饰的村民与游人不时交错而过。

近年来,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特色民居,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生态乡”等荣誉称号,将文化优势、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示范效应的“三丰收”。

偏坡村距贵阳市区30公里。这个森林覆盖率达64.19%的小山村,松树、杉树漫山遍野,是一个天然大氧吧。在这个鸟语花香、山清水绿的布依山寨,文明和谐的村风村貌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以前到处都是泥巴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修了新路和文化广场,各家各户种上了花草,门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搞旅游、搞文化活动,荷包鼓了起来,日子也越来越好。”说起村子的变化,村民陈光友满脸笑容。

在濮越香街,始建于清代的“濮越古居”,经过现代都市文明元素与传统民族文化风情的融合创新,变成了文艺气息浓郁的星级民宿。在这所布依族百年老宅里品咖啡、听故事,成为国内外游客来偏坡村“打卡”的“网红”项目之一。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游客走进村寨,偏坡村更加注重打好特色牌、绿色牌、文化牌,开展品牌经营,并一以贯之地进行农村环境整治。

近年来,偏僻村充分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围绕“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净化、村寨绿化、庭院美化、民居民族化、风景田园化”七化建设,大力推进村寨环境综合整治,建立保洁队伍,新增垃圾斗、分类垃圾箱。

2019年以来,偏坡村发动群众,清理“三堆”,即杂物堆、土堆、草堆;清理“三乱”,即乱倒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实施“三改”,即改水改厕改圈;美化“三口”,即村口路口家门口,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生活环境水平。

“我们以四个‘着力’为抓手,让文明乡风劲吹,让乡村发展的文脉得以延续。”偏坡村村委会主任韦声星介绍,偏坡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为加快偏坡建设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着力做好法律、政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级管理规范化、民主化;着力开展“最美人家”“和谐人家”“醉美村寨”等评比活动,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上层次、上水平;着力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全村干部中开展行为规范教育,使全村党员干部真正起到模范带头树新风的作用。

偏坡村还注重开展文化创建活动,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精神文明建设的首位,用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先进文化武装人、引导人、鼓舞人,先后建起民族文化墙,用于表演、展示民族歌舞的花歌场,农民文化书屋,以及民间刺绣、酿酒等作坊。2018年,偏坡村成立舞蹈、刺绣、手工艺品、书画、旅游、蔬菜营销等多个协会,建立8支民间队伍,成员有近400人。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偏坡乡“六月六”民族风情节活动中,民间歌舞大比拼、恭祭布洛陀大典、抢鸭子、稻田摸鱼、草地抓鸡等民俗活动受到游客的热烈欢迎。

“平台”搭起来,村风传下来。偏坡村正在文明花开的芳香四溢中,书写着和谐与幸福。(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