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货首次以“公铁联运、多程转关”模式出口

搭乘中欧班列 贵州马桶盖销往德国

2020年08月05日09:58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8月3日傍晚,在贵阳海关所属贵安新区海关监管下,一台满载4640套马桶盖的集装箱卡车从平坝夏云工业园驶出。该批马桶盖将通过公路运往重庆团结村站,搭乘中欧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口至德国。这是贵州首次以“公铁联运、多程转关”模式出口货物,也是贵州思特技术有限公司的明星产品“马桶盖”首次经中欧班列出口,开辟了商品出口跨境物流快捷新通道。

为全力降低疫情给外贸带来的不利影响,海关总署出台了《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措施》,提出促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允许中欧班列货物通过多程转关办理海关手续。

在贵州,贵州思特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个享受此项支持措施的企业。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该企业主营的欧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客户交货时效要求提高,以往的海运运输出口已无法满足交货需求。同时因深处内陆,在原有海运模式下,企业物流成本难以降低,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了解情况后,贵阳海关全力支持企业以“公铁联运、多程转关”模式申报出口,充分享受中欧班列运输便利和海关优质高效服务。

在该模式下,企业出口货物经公路转关运输至中欧班列重庆团结村站,然后经“亚欧大陆桥”铁路运输出口至欧洲。

据介绍,相较于以往企业自行组货运往沿海口岸后再装船通过海运出口的方式,此模式实现了货物以原柜模式“点对点”从企业到客户的直接运输,减少了原有运输模式下换柜、搬运等作业对货物造成的风险。同时,企业可以自主选择通关模式,在贵州本地便捷完成报关、查验和转关手续,最大程度简化流程,节省成本。

新模式下,企业运输时间较原海运模式减少至少半个月左右,每个集装箱综合物流成本可降低近万元,全年预计节约成本300万元以上。在当下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的背景下,新模式对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稳订单、积极开拓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首次采用新模式取得成功,贵阳海关所属贵安新区海关主动帮助企业梳理新模式涉及的各个环节,联系打通涉及的代理企业、运输企业、口岸海关等各主体,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办理申报、转关等手续,确保相关手续“一次过”。同时,贵阳海关所属贵安新区海关结合企业实际,主动上门为企业实施监管,助力企业真正实现“点对点”运输,进一步降低企业的成本。下一步,贵阳海关所属贵安新区海关将进一步优化环节流程,继续做好主动服务工作,指导和支持外贸企业用好此项新举措。(张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