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先锋”倡文明新风

——息烽县养龙司镇堡子村发挥妇女党员带头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08月05日09:30  来源:贵阳日报
 

8月3日10时,在息烽县养龙司镇堡子村的村道上,“巾帼先锋队”其中一支队伍——“村寨美容队”队长陈洪芳与其他三名队员统一穿着当地布依族服饰,手持扫帚,一边巡查,一边打扫卫生。

与此同时,在堡子村的另一处,“巾帼先锋队”另外一支队伍——“法制宣传队”的队员们正在挨家挨户发资料,开展征兵工作宣传。

堡子村总面积2平方公里,共有6个村民组、167户708人,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贵州省文明村镇”等称号。

据堡子村党支部书记谭丽介绍,今年,息烽县决定在堡子村建立“巾帼先锋岗”,引导每个妇女党员都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化解矛盾、带头构建平安、带头促进和谐、带头办好实事,切实展现“巾帼风范”全新的时代内涵。

今年4月,堡子村“巾帼先锋队”成立。“围绕该队伍,还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困难帮扶队、纠纷调解队、法治宣传队、村寨美容队、民俗文化队六支队伍,全面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树立文明新风。”谭丽说,“巾帼先锋队”是村里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树立文明新风中做出的积极实践。

“巾帼先锋队”成立后,堡子村跑出了文明实践的“加速度”——

今年4月,“困难帮扶队”在入户过程中,发现村民袁夙祥家经济困难,孩子上网课产生的费用比较高。为此,队员们立即联系相关部门,为他家安装宽带,解决了上网问题。

7月25日,村民吴富碧家的核桃树被大风刮断,砸在村民文燕家的屋顶,对房屋造成破坏。当天,文燕到村委会反映情况后,“纠纷调解队”队员立即上门,详细了解情况后拿出解决方案,双方当事人均对处理方案表示满意,邻里间恢复了和谐。

8月1日,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堡子村在半边天文化广场举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获得村民的阵阵喝彩。

……

如今,“巾帼先锋队”在堡子村的号召力越来越强,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下一步,堡子村将依托‘巾帼先锋队’,开展‘七进万家’暖心行动,通过坚持宣传教育全覆盖,让党的政策进万家;通过坚持法治亲民全覆盖,让法律服务进万家;通过共建共治全覆盖,让群防联治进万家;通过结对交心全覆盖,让矛盾化解进万家;通过坚持爱心帮扶全覆盖,让困难帮扶进万家;通过坚持乡村文化全覆盖,让文化宣传进万家;通过坚持共同富裕全覆盖,让产业扶持进万家。”谭丽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尹香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