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信息台账 完善培训制度 开发公益性岗位

黔西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

2020年08月04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翟培声 通讯员 赵月)今年,黔西县以劳务输出为抓手,积极出台多种措施,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654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8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22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6477人,已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6998人。

黔西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县人社局通过协调扶贫(移民)部门,以各乡镇(街道)为第一责任人,将任务分解落实至每个村(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核实等方式,建立就业、待业群众信息台账,登记全县贫困劳动力及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数量、年龄结构、技能水平、就业失业状况等数据,为制定工作方案提供支撑。目前,县人社局建立的信息台账包含65056名贫困劳动力、12899名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信息。

摸清劳动力底数,推进劳务扶贫工作精准施策。根据劳动力就业情况,黔西县出台了《黔西县进一步加强劳务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整合部门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开发岗位,全面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劳务输出解决一批、整合公益性岗位和就业见习岗位解决一批、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解决一批等“八个一批”工程全力巩固就业存量、做大就业增量。

走进黔西县岔白工业园区,贵州质品服饰有限公司服装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做着手上的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操作,进车间半年的杨荣已经是个熟练工。受疫情影响,家住林泉镇的杨荣打消了外出务工的念头,就近找了工作。“之前每月工资2600元,现在我熟练了,开始计件算工资,做得多拿得多。”杨荣边做边说。

贵州质品服饰有限公司是黔西县2019年引进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服装加工,用工需求量大。今年,黔西县人社局与该公司协作,大力推进群众进入车间就业。截至目前,公司已助力40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

精准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群众就业是黔西县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黔西县在就业“走出去”及“引进来”上下功夫,积极引进东西部扶贫企业,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同时积极与东部省市企业协作,签订东西部劳务协作协议,促进贫困劳动力到对口帮扶城市就业。

通过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是黔西促就业的重要渠道。黔西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稳定群众增收门路。县人社局不断完善城乡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围绕经果林、蔬菜等产业,建立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培训制度,以乡镇(街道)为培训组织主体,以村为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培训。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6998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培训910人,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3.91万元。

这几天,黔西县铁石苗族彝族乡油沙坡村葫芦基地绿意盎然,大小不一的葫芦挂在架子上,为保证葫芦更好生长,工人们忙着给葫芦搭建支架。55岁的陈文飞是油沙坡村贫困群众,负责长期在葫芦基地做管理工作。“村里发展葫芦种植,为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我们负责平时的管护,每月1200元的保底工资,补贴家用足够了。”陈文飞说。

此外,黔西县通过财政出资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就业,目前已开发“十大员”就业扶贫公益岗位4905个,安置4353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截至目前共发放劳务补贴3344.14万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