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基长镇:万亩桑叶再披绿 批批蚕茧吐“富”丝

2020年08月04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日,走进基长镇林盘村,通村道路两旁连片茂盛的桑树迎风摇曳,桑园里农户三五成群正在收割着桑叶,不远处的蚕房基地里,一只只白胖的蚕宝宝慢悠悠的蠕动着身体啃食桑叶。

正在蚕房里铺桑叶的潘光鸾说:“我到基地务工已经三个月了,活计轻松,养殖技术都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基地包吃住,每天还有80元收入,算起来可比自己种地强多了。”

林盘村种桑养蚕基地建设于2017年,利用广帮资金1000万元以及镇村自筹的500万元建设而成,采取“镇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已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桑树种植1300多亩,建设蚕房1.7万平方米,吸纳固定务工人员百余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2500元以上,桑叶收割高峰期,用工达300余人。

“每年我们从5月就开始养蚕了,可以养到年底,今年我们准备养12批,目前已有9批出茧。”据基地负责人韦自能介绍,种桑养蚕投资少、强度小、见效快,是一项很好的种养项目,现在全村90%以上的村民都在发展种桑养蚕产业。

近年来,基长镇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用好“五步工作法”,注重党建引领,采取“兵团+指导组+专班+尖刀排”和“镇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在广州市的大力帮扶下,积极探索创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以贵州恒盛丝绸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群众可以自己种养,企业负责保底收购蚕茧,也可通过种桑卖叶,由企业或合作社按市场价收购,还可将田土入股到村合作社,参与分红,此外,产业发展用工优先考虑当地群众,让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目前,基长镇种桑面积达到1.23万亩,建成规范化集中饲养蚕棚11.5万平方米,年产鲜茧1230吨,共有5475户21600名群众参与桑蚕产业,占全镇总户数的43%,占全镇贫困户户数的76%。同时,恒盛丝绸公司已建成全国领先的10条缫丝生产线,具备年加工1600吨蚕茧能力,是该镇发展桑蚕产业的有力后盾,桑蚕产业俨然成为全镇的支柱产业之一。(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覃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