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写在变迁卫生室中的东西部扶贫协作

2020年08月04日15: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在新卫生室就建在家门口,里面宽敞明亮、卫生干净,自己有点伤风感冒或者家里腿脚不便的老人平时输点液都非常方便,我们有空的时候都经常来量体重、测血压,检查身体。”百纳乡龙坪村卫生室内正在测量血压的陈义喜笑颜开道。

近年来,百里杜鹃紧抓增城区对口帮扶的良好机遇,紧盯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下足“绣花”的功夫,加速推进乡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了更好的就医条件,让“小病不出村、预防在基层”成为了现实,逐步满足了不同人群、不同病情的诊疗需求,切实让百姓得到了实惠。

坐落于九龙山脚的百纳乡龙坪村,以往卫生条件落后、交通不便、发展滞后,作为村医的周慈华万般无奈之下只得将卫生室设在自己家中,由于家里离村民聚居的地方较远,加之房屋面积、设施设备都较为匮乏,导致村民就诊路途远,就医条件差,群众感觉不便,周慈华也难以施展。

针对村级医疗设施薄弱的类似情况,百里杜鹃积极与增城区沟通对接,2020年争取到帮扶资金190万元,新建了龙坪村、朝阳村、响水村、启化村、箐门村等5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并做好室外配套工程及办公设备购置,今年6月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增城区的“真诚”帮扶转化成帮助基层化解就医难磅礴之力。

良好的诊疗条件得到了许多患者的一致好评,也为当地许多群众解决了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减少贫困患者的医疗负担,还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诊疗,让村医能大展拳脚,真正实现了健康扶贫。“现在安逸多了,群众来看病路近不说,环境还好得多,村民们有点小病小痛、测血压体重都经常过来,今天我都看了七八个病人。”搬进崭新的卫生室谈到如今的变化村医周慈华有道不完的喜悦。

走进鹏程街道启化村卫生室,入眼便是醒目的“广黔同心、携手同行”八个大字,过道两旁宽敞明亮的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一应俱全,卫生室内药柜、资料柜中内药品物品摆放整齐。卫生室负责人陈忠英感激地说到:“增城区给我们建的这个标准化卫生室,四室是分开的,比以前的卫生室还是宽得太多太多了。里面的医疗器械、柜子、凳子,都是增城那边帮扶的,真的特别感谢他们。”

山海交响,筑梦前行,小小的卫生室变迁折射出增城帮扶的无疆大爱。如今,增城区与百里杜鹃扶贫协作工作实现了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单一到系统的重大变化,力度、深度、广度都跃升至新的水平。增城区通过基础帮建、技术帮带、设备帮扶、人才帮培等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加大帮扶力度,帮扶内容走深走实,给百里杜鹃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本土人才和一栋栋漂亮的医疗设施,促进百里杜鹃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体系日益完善。

“三年来,增城区投入帮扶资金400多万元,帮助我区建设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和购置医疗设备。选派了医疗专家30余名不间断到我区进行挂职帮扶,进行传、帮、带,毫无保留地传授医疗技术,帮助我区重点培养了80余名医疗骨干,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卫生队伍。进一步提高了百里杜鹃医疗技术人员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百里杜鹃卫计局党组副书记、人民医院院长邵勇告诉笔者,增城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与百里杜鹃人民医院结对帮扶,7所社区医院和百里杜鹃7所乡级卫生院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医院结对帮扶全覆盖。(赵华海 杨品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