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起来 腰包鼓起来

2020年08月04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盛夏,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生机勃勃。

每天早上吃完饭,46岁的任道珍都准时来到村里的黔岑茶叶有限公司加工厂,炒茶晒茶。

“在家门口上班,再也不用扔下家人外出奔波了。”“茶园、李子园、西瓜地、葡萄园……村里的产业特别多,大伙一年到头都有活干,不怕挣不到钱。”“吃了几十年贫穷的苦,终于吃了产业兴的‘甜’了。”……任道珍一边工作,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起家乡的变化。

任道珍家所在的岑拐坡组,是岑峰村最偏僻的一个村民组。几年前,由于产业不兴,村民腰包都是“紧巴巴”的。

“我还记得村里第一次收取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时,没有几家能交齐的。”岑峰村党支部书记杨洪尤回忆,那时收一百多元的费用,要挨家挨户通知,让大家提前准备好钱。“大伙不是不愿意交,实在是没钱交。”看着村里贫穷落后的状况,杨洪尤和村干部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产业搞起来,让大家富起来。”

2013年,岑峰村种植500亩脆红李,开启了产业富农之路。

2017年,脆红李挂果,当年收益近4万元;2018年,收益增加到20万元。

村集体经济虽然有了起色,但在杨洪尤等人眼里,“这远远不够,村民的腰包还不够鼓。”

于是,村干部们四处考察、谈项目、拓销路……

终于,岑峰村产业渐成规模。“现在,全村种植脆红李、蜂糖李、青脆李等李子共1200亩,另有葡萄400余亩、西瓜100余亩、茶园200余亩等。”杨洪尤说,村集体产业每年可为每户增收近万元。

“我们再也不担心交医保的事情了。以前囊中羞涩,只能一拖再拖,现在荷包鼓了,一通知就交。”任道珍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欢)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