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设施,建政策体系,促观念变化,六盘水旅游产业上下同心谋发展——

政府牵头拓线路 村民众筹修景区

2020年08月04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谌晗)盘州市丹霞镇坪川村,有一个丹霞谷景区,景区是盘州市首个由村民自筹资金、自己设计、自己投工投劳建设的景区,88户村民是景区“股东”。

“我们是全镇最后一个通硬化路的村子,却是全镇第一个‘众筹’建景区的村子。”坪川村驻村第一书记杜明超介绍,景区6月初开放,已吸引不少周边县市游客前来游玩。

7月29日,记者走进丹霞谷景区。清晨,薄雾将散未散,青山、村庄相掩映。“我们这可以赏峡谷风光、在花海拍照、体验梅花桩,业态多着呢。”杜明超自豪地说。

从农业村寨到乡村旅游新景点,坪川之变,在六盘水市并非个例,折射六盘水数十年深耕旅游,观念之变正引发连锁效应——从政府牵头,到群众自发,旅游产业跃上新台阶。

交通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旅游供给越发多元、政策支持的频频加力让六盘水旅游产业在近些年风生水起,兴旺的产业带来的不仅是金山银山,还有干部群众对旅游产业发展观念的快速迭代——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

7月8日,安六高铁通车运营,首发动车组为10对。18天后,7月26日,由于客流量增加,为满足更多本地群众、外来游客出行需求,安六高铁动车组增加到13对。

安六高铁的开通,让“快进慢游”触手可及,从此,任凭乌蒙巍巍,也似闲庭信步,贵阳至六盘水最短1小时09分,让六盘水深度融入全国高铁“朋友圈”,扩大游客出行半径。

“依托安六高铁,进一步扩大了我们‘短期游’市场规模,缩短了旅游客源地与旅游目的地之间的时空距离。”六盘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宋淑珍说道。

“不仅要为游客便捷旅游创造条件,也要深度发掘文化旅游魅力。”近年来,夏季旅游尝到的甜头,“刺激”着六盘水旅游资源挖掘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十大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应运而生。

玩转六盘水之“三线”“三变”、玩转六盘水之世界之最、玩转六盘水之避暑康养、玩转六盘水之山地运动、玩转六盘水之民俗体验、玩转六盘水之冰雪奇缘……

十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的发布,适应全域旅游发展需求,从打造单个景点到串珠成链、“抱团”发展。

致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六盘水有思路、有行动,也得到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六盘水市加快建设避暑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的意见》。

意见明确,支持六盘水市发挥其夏季气候凉爽、山地资源突出、三线文化丰富等优势,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丰富中高端旅游产品供给,深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旅游产业化发展,早日将六盘水市打造成为国际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

上下合力,文旅相融,六盘水经历了“中国凉都”的品牌打造塑形阶段,正全力向打造国际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的目标进阶。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