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碧恋曲:“山盟海誓”共赴小康

2020年08月04日08:2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郭进 刘煜妤)8月2日,铜仁市碧江区坝黄镇高坝田村蓝莓产业基地,村党支部副书记代如梅望着长势喜人的蓝莓高兴地说:“在江苏省昆山市的帮扶下,我们积极发展乡村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高坝田村山高林密,离碧江主城区十余公里。在该村发展史上,“贫困”曾是代名词,直至2014年,全村贫困人口还有185户72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1.8%,集体产业为零。

因为村子穷,青壮村民看不到发展希望,纷纷远走他乡谋生。山村越发凋敝,土地越发荒凉。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2018年以来,在江苏省昆山市援碧江工作组的推动下,昆山市投入590万元帮扶资金,在高坝田村种植800亩蓝莓。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蓝莓不仅利益链结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带动121人在基地务工,获劳务费32万元。代如梅说:“通过产业带动,目前高坝田村贫困人口已‘归零’。”

打造高坝田村蓝莓基地,助推乡村脱贫攻坚,仅是昆山市与碧江区携手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的生动实践之一。自昆碧一纸“契约”,立下“海誓山盟”以来,双方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园区共建等方面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创新推出部门、园区、乡镇、村村、家庭、村企、社会帮扶“七结对”,有效推动碧江区脱贫攻坚。2018年碧江区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7.64%”的成绩精彩脱贫出列;2019年底,碧江区贫困发生率为“零”。

产业兴则百姓富。昆山市与碧江区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共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6215亿元,打造白水大米、漾头镇葡萄、桐木坪乡黄桃、范木溪精品民宿等66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覆盖贫困群众3.5万人,同时还引进好活(昆山)科技公司、江苏光曦公司等5家苏州、昆山企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助力碧江冲刺全面小康。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