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 从你我做起

2020年08月03日08:44  来源:贵阳日报
 
行人有序通过文昌北路与中山东路十字路口的斑马线。
行人有序通过文昌北路与中山东路十字路口的斑马线。

本报讯 随着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的推进,7月31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红绿灯路口发现,“礼让斑马线”形成常态,道路交通更加文明有序。

12时18分,记者在箭道街南明区人民政府门口看到,两名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手拿黄色的引导旗在斑马线两侧值守,行人正等待绿灯通过。

“现在是绿灯,请谨慎迅速通过。”绿灯亮起时,人行横道边的交通指示灯同时发出了语音提醒。过往车辆自觉停车让行,整体交通秩序良好。

据了解,这条斑马线是“多元智能斑马线”,在人行道两侧有黄色的行人等待区,马路边缘有一处灯带,如果行人在红灯时跨过灯带,交通指示灯会立即发出语音,提醒行人在区域内等待。绿灯亮时,灯带会变为绿色,同时,道路两侧交通指示灯的显示屏上会显现“行人过街 停车让行”的文字提示,提醒机动车驾驶员礼让行人。

“您好,稍等一下再过。”13时21分,在遵义路与青云路交叉路口的人行道上,看到行人试图到斑马线中间等绿灯时,志愿者及时进行劝阻。当行人按照交通指示灯正常过马路时,在道路中间指引交通的协勤员会示意右转的车辆稍等一会。

“要随时注意周围的情况,及时阻止行人抢过马路。”正在引导交通秩序的邓立说,经常遇到绿灯还有一两秒时,有路人想趁机冲向对面,他都会及时制止。

记者观察发现,遵义路双向通道的斑马线分为两部分,加上人流量较大,绿灯最少40秒、最多69秒,完全够行人通过。在交通协勤员和志愿者的配合下,整个路口的交通秩序井然。有时,少数电动车驾驶员为赶时间而试图不避让行人,均被劝停下来。

“多数人都自觉等绿灯。”14时16分,在中山东路与文昌北路交叉路口值守的志愿者邓丽说,虽然该路口的人流量和车流量都比较大,但绝大多数驾驶员和行人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记者在该路口看到,有的外卖送餐员驾驶电动车在人行道行驶至此,为了抢时间而挤到行人中等待绿灯。少数从文昌北路右转至中山东路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加上有电动车穿行,会造成短暂的堵塞。

15时10分,记者在民生路与富水中路交叉路口附近的斑马线看到,路边设置有“文明交通,从礼让斑马线做起”的宣传标语,有两名志愿者在值守,及时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劝阻,有行人站在机动车道上等红绿灯时,志愿者也会提醒市民返回人行道等候。同时,行经该路口的车辆均能自觉礼让行人。但仍有少数不守规矩的电动车无视红灯,在行人过斑马线时直接驶过。

“礼让斑马线是一种文明交通行为,需要大家共同遵守。”在市民彭娇燕看来,礼让斑马线需要驾驶员、行人的互相配合,无论是驾驶机动车、两轮车还是步行,都应遵守交通规则,做到不逆行、不闯红灯,让斑马线变成文明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文 周永/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