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肇兴镇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0年08月03日16: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来,黎平县肇兴镇持续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环保氛围。大力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成立1支党员宣传总队,10支党员宣传小分队,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村入户开展宣传。通过开展严禁非法“打野”、非法捕捞和环境卫生整治,村级广播每天轮播覆盖全镇22个行政村,张贴宣传标语130余条,横幅44条,群众环保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面开展整治,打造生态宜居肇兴。该镇认真落实中央、省、州环境保护督查及其“回头看”要求,强化措施,控制扬尘、禁止燃煤、增加绿化,实现全年天气均为优良指标。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管网建设,整治传统村落人居环境,确保全镇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重点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土壤污染治理等五大方面工作,确保全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环境保护常态化。建立环境卫生保洁机制,提升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理水平,将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加强村民对环境卫生的自治力度。挂牌保护水源地,落实各级河长巡河制度,严格管控设置入河排污口,加强对污水处理系统的管理。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聘请202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担任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有效解决全镇基层环境保护人力不足问题。

加大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借鉴脱贫攻坚关牌督战的成功经验,实行定点督战、巡回督战和不定时不定点进行抽查,加大对生态环境督促检查力度,对环境卫生差,对生态环境工作不重视的村,由镇纪委督促整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对恶意破坏生态环境,构成恶劣影响的单位或个人,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张祥勇 姚进忠)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