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这个村 每年出50个大学生

2019年,该村实现全员脱贫,教育扶贫在其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2020年08月03日08:37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遵义仁怀大坝新田村,从2015年至今,这里考取二本以上学校的大学生共有290人,平均每年都有约50名学生考上大学。

新田村曾经是省级一类贫困村,脱贫致富是当地人长久以来的愿望。近年来,该村通过教育+扶贫,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成功将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学村”。

今年,村里又传来了高考喜讯。这几天,每到下午五点,大坝镇新田村监委会主任杨万江都会通过广播播报今年村里学生的高考情况,与村民们分享这份喜悦。听到广播里播报的喜讯,村民们都围绕这个话题开心的谈论起来。

大坝镇新田村是仁怀市最为边远的村之一,与桐梓县风水乡毗邻,这里山高坡陡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如何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当地党委政府一方面投入3000万元教育资金,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另一方面,加大教育宣传力度、通过每年举办“感党恩·报桑梓·金秋助学”活动、张榜高考成绩、让优秀大学生进行主题演讲、动员当地群众捐资助学等形式,让“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理念快速深植当地群众心中。

杨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参加高考的他考出了505分的好成绩,上了理科一本线,对于未来,他充满了期待。

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仁怀市大坝镇新田村,考取二本以上大学生共有290人,平均每年都有约50名学生考上大学,这在仁怀尚属首例,在贵州省也十分罕见。

原本小小的穷山村变成了“凤凰窝”、“大学村”。2019年,新田村实现全员脱贫,教育扶贫在其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也有效激活当地的内生动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