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群英谱】

王天志:饮水思源无私奉献 积极公益情暖家乡

2020年07月31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兵之誓言】

“尽自己最大努力回馈家乡、反哺家乡,让紫云出更多人才,经济发展越来越繁荣。”

【人物小传】

王天志,男,1964年9月出生于紫云自治县猫营镇狗场村,仡佬族,高中文凭,现年56岁,现任贵州筑云搏翔商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1970年9月至1975年7月在狗场小学就读;1975年9月至1978年7月在狗场中学就读;1979年1月至1980年12月,在紫云邮电局负责架设电缆工作;1981年参军,在云南省蒙自县服兵役期间,曾被14军42师侦察大队指派到中越老山边境执行侦察任务长达10个月,1984年复员;1985年至1988年在紫云自治县电力公司工作;1989年至1996年自主创业,跑长途运货;1997年创业至今,在紫云县从事建筑行业。

2012年当选紫云自治县工商联副主席;2016年当选紫云自治县政协常委;2019年被聘为紫云自治县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2017年被评为全市“复退军人先进个人”;2019年3月荣获贵州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观摩项目称号;2019年获得全市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奉献奖”;2020年1月被紫云自治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最美“爱心人士”;2020年6月被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授予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

【人物故事】

王天志早年经过部队的培养,复员后经社会各种的历练,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创业,以“勤劳吃苦、脚踏实地”为原则,本着“诚实做人,守信经商”为宗旨,不当阔佬、不做奸商,以淳朴厚道、诚信正直的品行与人打交道,正是凭借这样的人生信念和经营理念,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自己的公司,成为紫云县建筑行业的佼佼者。

王天志懂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通过二十多年的企业发展,企业从规模、体量上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发展到一定地步,就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饮水需要思源。”王天志积极投身紫云的光彩事业和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及精准扶贫行动中,无私奉献为他人提供便利和帮助,为紫云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扬。

艰苦拼搏 企业稳步前行

艰苦拼搏,企业不断发展,承接各类国家公益性项目,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及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从事建筑行业期间,在王天志的记忆中,承接的国家各类公益性项目以及重点开发项目,如:

总投资为1千万元的猫营镇狗场村移民搬迁点;

总投资为6千万元的格凸河生态移民搬迁点;

总投资为7千余万元的紫云新城北部路网建设项目;

紫云格凸河小城镇建设项目中,在工期紧,任务重,项目资金短缺的严苛条件下,公司克服了各种困难问题,于2015年5月竣工交付给建设单位;当年保质保量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紫云自治县小城镇观摩会建设项目点,得到了上级各部门的一致好评

......

秉承着“勤劳吃苦、脚踏实地”的做人原则,和“诚实做人,守信经商”的商业宗旨,以淳朴厚道、诚信正直的品行诚信经营,近年来,贵州筑云博翔商业贸易有限公司大胆进行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克服重重困难,在危机和逆境中勇敢面对,企业稳步前行。

王天志认为,紫云经济应该会越来越发达,应该拥有高档的商业贸易大楼和五星级酒店,前几年,贵州筑云博翔商业贸易有限公司开始在紫云新城区修建贵州筑云搏翔商业贸易大楼,建筑面积达23000㎡,共21层主楼、以及5层裙楼设计,外观简约大气,作为紫云新城区第一城市封面,配有两层地下停车场,成为目前紫云唯一一家融合五星级酒店、国际甲级写字楼、会议接待、饮食娱乐为一体的综合体高端贸易大楼,已投资1.2亿元。今年,正在开发贵州搏翔B地块,预计总投资2.0亿元。

爱心捐助 情暖家乡父老

“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人到了一定阶段,就不能只想着自己,还得尽一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个人的爱心,全心全意去帮助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搞好经营创收的同时,王天志不忘回馈家乡父老。自2014年起,他开始走访慰问贫困户及困难党员、群众,足迹遍布紫云自治县10余个乡镇,累计走访贫困父老乡亲200余户上千余人,共累计捐出慰问金10余万元。

支持紫云政法系统工作,解决了部分司法部门的困难。2014年,王天志在格凸河镇承建生态移民工程时,发现当地派出所出警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派出所是维护当地社会治安和社会和谐的主要部门,当时他立即出资5万余元购买新车、刷漆、装警灯、贴标志等全部整理完之后,马上捐赠执法用车一辆给格凸河派出所(以前的水塘派出所)使用;另外,还给五峰派出所、猴场派出所、松山派出所、司法局等单位,赠送办公电脑、床、电视机等设施设备,据不完全统计捐赠总价值共计10余万元。

爱心捐赠,培养家乡人才。“紫云经济发展缓慢,主要缺乏人才,要是紫云能培养出更多大学生、更多人才就好了。”王天志在不同场合常提紫云人才缺乏,近十年以来,他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为家乡培育人才。

2013年,王天志资助紫云自治县火花镇江纳村者龙组的贫困学生罗方燕,“从2013年到2017年我在贵州大学读书期间,王伯一直资助我读书,每年学费3900元,生活费大概3000元左右,学费和生活费全部由王伯提供,给我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让我在校园里能无忧无虑,没有任何负担地完成学业。”罗方燕感激王天志的长达4年的爱心捐助。

目前,罗方燕已经毕业,且回到了紫云家乡,成为了紫云自治县火花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老家江纳村驻村帮扶,她说:“目前江纳村已经脱贫,我会全心全意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忘记党、国家和学校的教育、不辜负王伯的恩情。”

截至目前,王天志通过一次性捐助和持续性捐助等方式帮扶贫困大学生,已经累计捐助20余个本土贫困大学生,其中两人已毕业参加工作。

王天志总是动员身边的企业家朋友:“做企业需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回馈家乡、反哺家乡,资助更多大学生,让紫云出更多人才,经济才会发展越来越繁荣。”

热心公益 情暖家乡故土

王天志不仅自己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还发动身边的同行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他每年都向紫云民间足球赛事“五峰杯”进行出资赞助,十多年间,共计出资20余万元。

2016年8月,王天志获聘为猴场镇小湾村的“荣誉村主任”,他积极响应国家“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先后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贫困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帮助困难贫困户。

另外,改善村居环境,为小湾村修建基础设施,投资30余万元为小湾村安装120多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农村的黑夜,“当听到小湾村的村民们通过太阳能路灯看见了夜晚的小湾村,而发出真诚的感激和感叹后,我备受感动。”路灯点亮的不仅仅是黑夜,还点亮了村民们向往美好生活的道路。此外,王天志还为小湾村修建了一个村级群众活动广场,广场中包括石制工艺亭子2个、河道大理石防护栏、桌子、椅子、1500平方米的硬化场地等,小湾村的基础建设累计出资100余万元。

不仅如此,2017年,王天志向猫营镇黄土村捐赠2.5万元用于建设黄土村的亮化工程;2018年组织部分企业向五峰街道派出所捐赠8.5万元,其中王天志带头捐资1.5万元;2019年组织部分企业向白石岩乡新驰村捐资办公经费7万元,其中王天志带头捐赠1万元;2019年8月向工商联捐赠3万元扶贫资金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2月向剋哨村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大战役捐献1万余元;2020年6月向大营帮扶资金5万元;2020年7月份,捐给安顺红十字会退役军人援助关爱基金2万元......

面对王天志仗义疏财、为民做好事的善举,紫云自治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伍兴荣表示,王天志是我们县富有爱心、热心公益、实实在在的本土企业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紫云的贫困大学生和贫困群众,助推了紫云的脱贫攻坚工作,温暖了一方的百姓。

王天志始终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是政府和社会支持的结果,企业的发展是为了社会,只有真情回报社会,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而不断发展壮大,在做企业的过程中,他一直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坚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真情回报者。

【人物评述】

他经过努力实现梦想,多年来,不断创新发展,使自己的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同时“饮水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投身紫云县党的光彩事业和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及精准扶贫行动中,他无私奉献为他人提供便利和帮助,慰问紫云贫困户、资助紫云贫困大学生,培养紫云本地人才,建设家乡,助推紫云脱贫攻坚工作,他饮水思源无私奉献,积极公益情暖了家乡。(胡家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