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王鹏:退伍不褪色 转岗不转志

2020年07月31日11: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鹏与农户交流技术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王鹏与农户交流技术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贞丰县龙场镇党委委员、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王鹏仍然保持军人本色,勇当“排头兵”,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军人的本色。

龙山村是龙场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804户3485人。其中,贫困户317户1340人。由于地处偏远地区,加之村民思想观念落后,过去龙山村产业单薄,村民收入较低,贫穷成为这里显著的“标签”。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时刻,面对龙山村这块硬骨头,王鹏主动请缨到龙山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并在心里立下“贫困不除、誓不离开”的铮铮誓言。

“当时明知深度贫困村各项工作都非常困难,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要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来为群众干些实事,干些好事,要为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王鹏说。

来到龙山村,在部队磨炼出铁一般纪律的王鹏迅速从抓基层党建入手,强化队伍建设,整顿工作作风,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和水平。他率先垂范,带头值班值守,确保每天24小时都有一名村干部、驻村干部、生态护林员在岗,方便群众办事。同时,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密切党群关系。在王鹏的努力下,发展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份子3名,共有25名群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王鹏还积极争取资金,帮助村里修缮道路,解决饮水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动员易地扶贫搬迁,他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自从王鹏支书到我们龙山村以后,加强纪律管理,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保持每天白天晚上活动室有人值班,群众办事非常方便,对群众的感情也加深了,群众对村支两委的工作非常认可。”龙场镇龙山村第一书记左祖伦说。

每天走访群众、嘘寒问暖,为群众解难忧、办实事,是王鹏的工作常态。龙山村屯上组患有智力障碍的田兴兰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每次走访王鹏都要到老人家的家里看看,帮她洗衣、扫地,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和照顾,并教会她基本生活自理。时间久了,老人把王鹏当做自己的亲人,家里有事都会找他帮忙解决。

“王支书办事情可以的,反正来到龙山村屯上组,我们每次打电话给他们,有什么事叫他。马上喊,他就马上到。”龙场镇龙山村屯上组村民李大国说。

为实现长远发展,王鹏与村两委班子精心谋划了“绿色驱动、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国储林项目落地龙山村,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就业增加收入,动员群众发展茶叶、薏仁米、林下种植等,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持续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文/王文明 聂祥兵)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