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把异乡作故乡

——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石理金

2020年07月31日09: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理金,男,苗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现任中共铜仁市委办公室法规科科长。2019年11月,组织选派该同志任中共沿河县思渠镇党委副书记(挂职)、思渠镇一口刀村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石理金始终把他乡作为自己的故乡,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真情融入百姓,以“情”字开篇,以“干”字落笔,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不断赢得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爱戴,让初心和使命之花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绽放光彩。

石理金在一口刀村中帮助群众修缮房屋

沉下心,俯下身,真蹲实驻练“脚力”

一口刀村位于沿河县思渠镇西部,全村国土面积8.45平方公里,有耕地889亩、山地11786亩、水田仅44亩,25度以上坡地占国土面积95%,全村辖11个村民组,有387户1430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31户554人,贫困发生率为37.7%,属于沿河县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石理金作为市委办公室新选派到一口刀村的第一书记,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很快进入角色,长期坚守一线、吃住在村里。为避免“闭着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等偏差,每天坚持走村入户,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农户家里,田间地头,从与农户聊天中收集第一手资料,掌握基本情况,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摸清存在的问题,以便找准痛点难点,深挖根源,谋划实招。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瓶颈问题。通过帮扶,全村基层党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效,全村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8.7%下降到1.7%,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石理金在一口刀村中对群众生活思想等各方面进行走访

真情帮,无私扶,为民解忧献“初心”

驻村以来,石理金始终把一口刀村当作自己的“故乡”,把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经过不足半年时间的努力,与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贫困户唐宗怀的新房主体修好已经三年,因缺钱安装水电、门窗,无法入住。石理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从自己节省下来的工资里拿出5000多元,帮助唐宗怀安装了水电、门窗,圆了他们一家人多年来盼望入住新家的梦。唐宗文夫妇体弱多病,子女全部外出打工无人照料。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定期给老人送米送水,隔三差五地嘘寒问暖,不仅解决了两位老人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还给两位老人带去了亲人的温暖。针对群众反映基础设施差,出行不便等问题,石理金积极对接市、县相关部门,获得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组织群众硬化道路3.8公里;硬化房前屋后院落13000余平方米,改造厕所12个、改造厨房12个;室内卫生整治64户,老瓦房维修18栋,危房改造4栋。动员群众易地扶贫搬迁12户,拆除破旧危房、闲置危房共166栋。通过一系列措施,彻底改变了一口刀村群众满意度不高和外部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情况,让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度提升。

石理金在一口刀村中与群众一同建设通村水泥路

战疫情,稳就业,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保证圆满完成省委、市委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石理金迎难而上,想方设法降低疫情对村民生活和生产的影响。驻村以来,先后33次召开群众动员大会,精准制定《一口刀村2020年度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建档立卡户脱贫攻坚一户一策》等可行性方案,因地制宜编制了一口刀村肉鸡代养、生猪代养和雷竹产业3个可行性项目报告,向市、县相关部门争取扶贫项目资金450多万元。2020年新建短平快项目3个,土地流转300多亩。在致富项目的建设过程,石理金每天仅睡四个小时左右,“一餐当两餐吃”,天天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千方百计组织施工队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经过不懈努力,不到一个月完成雷竹产业种植65亩共3975株;2个月建成标准化肉鸡大棚4个(共32000平方米),投放鸡苗32000羽;修建完成了生猪代养厂房3栋共2640㎡,投放猪苗1600头。肉鸡和生猪代养这两个项目成功投产后,今年就可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加收入100多万元。

为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石理金还积极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全村现有劳动力654人,目前已返岗稳定就业584人。创先成立了一口刀村劳务公司1个,通过组织开展旧房拆除、环境硬化、果园管护和厂房建设等劳动,每个劳动力每月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争取公益性岗位29个,解决贫困户就业29人,每月平均为一户村民增加收入800元。

保成果,谋长远,凝聚力量保运转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第一书记,石理金驻村的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党建,以坚强的组织引领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干部群众思想保守、观念滞后、信心不足等实际情况,该同志自掏腰包1000多元,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周边区县参观学习。通过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解决困惑、树立信心。针对村“四职干部”年龄偏大的问题,该同志积极从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村级党员后备干部。目前,通过考察培养,共发展党员1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4名,建议免除不称职村干部1名。同时,积极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员活动日”,抓好党员的发展、教育、培养和管理。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加强法制教育,推动移风易俗,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激发农村基层活力。经过带领和努力,一系列举措的施行之后,已在全村营造出想发展、求发展、谋发展、支持发展的良好氛围,为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凝聚了磅礴力量,也为一口刀村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只要有亲戚朋友说起一口刀村,石理金的脸上总会露出自豪的微笑。他说:“我也是农村出身,自小在农村长大。知道村民最关心的就是增收问题,收入增长了,生活水平自然也就变好了;收入增长了,村民们在娃娃身上的教育投入也会增加,下一代多学文化知识,谋生能力也会增强;收入增长了,农村生活好了,国家会更加富强。扶贫,脱贫,致富,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国梦也就成了美好的现实生活。”(图/文 罗奥)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