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康养示范带

2020年07月31日17: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7月29日,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率队到九坝镇调研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要围绕“娄山、楚米、九坝”旅游康养示范带,整合串联旅游康养资源,科学构建空间规划体系,多样配套旅游项目,形成具有桐梓鲜明特色的旅游康养示范带。

调研

吴高波一行先后到九坝镇兴茂国际旅游度假区、云上九坝民宿、九坝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山堡乡村旅馆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旅游康养产业功能定位、产业布局、业态布局和运营管理等情况。调研中,吴高波与来自重庆的游客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在桐梓的避暑体验。              

九坝特色一条街

据了解,九坝镇作为重庆周边避暑度假目的地中的翘楚,素有“云上九坝·康养圣地” 之美誉,北距重庆主城195公里,南离贵阳市188公里,车程不到2小时。不仅如此,九坝平均海拔超过1200米,各种原生绿色植被茂密,气候凉爽,成为吸引广大游客的第一张名片。

“老村长”是九坝镇山堡村最早的一批农家乐,整个农家乐有26个房间,52个床位,无论是庭院还是房间,都打扫的一尘不染。院子里,老板杨一边招呼客人一边说,“现在房间都住满了,大多都是以前的客人。”

重庆游客在九坝度假

来自重庆的杨世辉已经连续12年来九坝旅游,在他看来,这里空气清新,气候凉爽,更主要的是这里的生活并不只是吃吃睡睡,还有一些旅游景点可供观赏,还可以跳“坝坝舞”,不同时间,有游客和当地群众组成的“文艺表演队”还会为大家带来各种不同的表演节目。

重庆游客在九坝赶集

“以前游客在村子里跳‘坝坝舞’,我们村里人觉得‘新奇’,不敢也不愿意参与进来,可现在不一样了,村里人长了见识,还经常组织‘坝坝舞’大赛呢。”山堡村乡村旅游协会会长令狐昌容感慨。如今,九坝镇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游客早上起来爬爬山,参加“主客一家亲、四海一家人”联谊汇演,主客共进“九龙盛宴”,以及跳舞、打乒乓球等活动备受游客青睐,这成为九坝旅游的第二张名片。

重庆游客在九坝锻炼身体

调研中,吴高波指出,发展旅游康养产业事关桐梓未来发展大计,事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吴高波要求,全县上下要尊重经济规律,研究业态布局,围绕市场需求,分析游客动态,把准游客心理,细分游客市场,打造低中高端旅游点,更加广泛吸引游客来桐消费。要按照“康养、康疗、康体”的要求,科学合理规划旅游空间布局、旅游建设项目、旅游服务设施,保障桐梓县旅游康养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要加快景区旅游服务市场化转型,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推动桐梓县旅游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

座谈会上,在听取了桐梓县旅游康养产业推进情况汇报后。吴高波指出,桐梓生态宜居、气候宜人、区位优势明显,具备发展康养产业的良好发展基础。要全面梳理桐梓县旅游康养项目问题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集中时间、精力、人力扎实抓好桐梓县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工作。要合理运用大数据系统,打造“智慧服务、智慧旅游、智慧康养”平台,收集反馈游客信息,精准提供优质服务,形成特色产业品牌。要平衡管理与服务关系,建设井然有序的景区生活,扩大景区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来桐游玩。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全力推动旅游行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配套优质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将桐梓县旅游康养产业做大做强。

九坝红豆杉康养园

吴高波强调,要加强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调度,为企业发展康养产业做好指导和服务,围绕桐梓旅游发展定位,做好项目前期规划,注重景区经济效益,降低景区建设风险。要合理规划景区旅游路线,充分考虑旅游交通现状,满足游客出行需求。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要充分利用旅游景区优势,打造“旅游+农产品”模式,积极推广桐梓县农特产品,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要合理规划业态布局,不断提高文旅企业服务水平,凸显桐梓特色,把桐梓县旅游康养产业打造成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全力推动桐梓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桐梓县领导李思维、杨俸贵,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直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图 杨检 曾竞 部分图片由桐梓文体旅游局提供)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