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渣定产 综合利用——贵州破解磷石膏处置难题

王秀芳

2020年07月30日15: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磷石膏,一种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按照国际惯例,其主要处置方法为堆存。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磷石膏堆存占用土地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日益凸显,寻求磷石膏综合利用途径逐渐成为世界共识。

磷石膏粉。王秀芳 摄

作为全国磷肥大省,贵州率先出台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政策,按照“谁排渣谁治理,谁利用谁受益”原则,将磷石膏产生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倒逼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快绿色化改造升级步伐,推动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贵州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已覆盖建材、化工、井下填充及农业等领域。在这里,曾经被视为废弃物的矿渣,已摇身一变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工人演示喷涂抹灰砂浆。王秀芳 摄

以渣定产 实现产销平衡

贵州磷矿资源储量大、品位高,是全国最早的三大磷化工基地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磷化工已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接踵而至。与全国其他省份一样,贵州主要采用硫酸法湿法磷酸工艺生产高浓度复合肥,每生产1吨磷酸产品将副产4至5吨磷石膏,而磷石膏传统处置方式就是堆存,不仅需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还存在溢坝、溃坝等隐患,废液一旦泄露,将对环境造成极大破坏。

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明文试验区,地处长江和珠江上游屏障的贵州审时度势,于2018年初印发《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对全省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作出安排部署。《意见》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磷石膏‘以渣定产’,实现磷石膏产销平衡和新增存量为零,并逐步消化存量”目标。

7月28日,16家在黔央企分别与贵州磷化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王秀芳 摄

“以渣定产是压力,更是动力。”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表示,把磷石膏消纳量与磷酸等产品生产量挂钩,倒逼企业在“定”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想办法,将有效促进磷化工产业走上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道路。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贵州全省累计完成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约8亿元,贵州磷化集团、正霸、蓝图、上和筑等企业生产的磷石膏墙板、喷筑墙体等已用于移民搬迁和房地产建设项目。正和天筑、绿邦众创、森蓝环保及好百年等企业一批石膏砂浆、板材项目也相继建成投产。磷石膏产品种类的不断丰富,进一步夯实了磷化工企业落实“以渣定产”的基础。

SPC地板。王秀芳 摄

“2020年上半年,贵州磷石膏产量592.36万吨,利用处置503.17万吨,利用处置率达到84.94%。”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仕飞介绍,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磷石膏利用处置率未达到100%,下半年,贵州将从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加大磷石膏建材推广力度、加强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攻关等方面发力,力争实现利用处置率100%目标,达到产销平衡。

综合利用 打造绿色产业

石膏条板、抹灰砂浆、SPC地板……走进福泉市瓮福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园,各类磷石膏建材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磷石膏地砖。王秀芳 摄

“与传统建筑材料相比,磷石膏建材具有轻质、隔音、防火、保温、节能、环保等特点,是传统建材绝佳的替代材料。”瓮福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涛介绍,目前,磷化集团生产的磷石膏绿色建材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生产工艺和产品体系,并进行了规模化生产,产品形态广泛覆盖建筑主体、墙面、地坪及屋顶等部位。

尽管磷石膏建材产品各项性能均优于传统建材,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加快磷石膏建材产品推广使用,贵州省住建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多部门先后印发20余项文件和通知,明确自2018年10月1日起,新建、扩建、改建和修缮政府投资的国家机关、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交通等公共建筑的内隔墙、内墙抹灰、层面抹灰及石膏吊顶应采用以磷石膏建筑石膏粉为主要原料的磷石膏建材(防水、防潮功能部位除外)。2018年至2021年,全省共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磷化工企业实施绿色化升级改造和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

磷石膏房屋模型。王秀芳 摄

“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意义重大,除靠磷化工企业自身努力外,还需要在黔央企大力推广应用。”7月28日,贵州省国资委组织省科学院、省科技厅、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等5家省直有关部门,以及中建四局、中铁五局集团等16家在黔央企共同走进瓮福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园,通过现场观摩和召开座谈会形式,就磷石膏建材产品推广应用进行交流磋商。

石膏条板。王秀芳 摄

“我们于2017年开始使用抹灰砂浆,运用面积达80多万平方米,与水泥砂浆相比,抹灰砂浆综合使用成本略高,但空鼓开裂现象较少,产品性能稳定。”保利贵州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经理文进介绍,下一步,公司将本着“能用尽用、优先使用”原则,大力推广使用磷石膏建材产品。

磷石膏手工艺品。王秀芳 摄

座谈会现场,16家在黔央企分别与贵州磷化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在黔央企将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运用多种渠道,共同推进贵州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

“有各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们对磷石膏建材产品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何光亮介绍,下一步,集团将进一步完善磷石膏产业链,促进上下游资源整合、配套协作,不断提升产品整体竞争力。

从工业废渣到绿色建材,贵州另辟蹊径,破解了磷石膏利用处置的世界难题,打造出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的“贵州样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