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思政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创新

2020年07月29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段伟

学与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宗旨是培养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而为推进国家和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大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也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和整体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巩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新中国成立之初,高校就开始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以此作为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从而与旧中国大学教育进行根本区别。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具有其意识形态属性和政治性的要求。与智育课程不同,作为德育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必须反映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并始终以此作为标尺,指向学生自身内在的心里品德结构,影响学生思想行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名称从“政治课”到“马列课”,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到现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虽然有过若干次的变化,但不管如何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始终定位于落实立德树人的主干渠道,并有着巩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的战略意义。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过程中,需要有组织、有计划地以明确的方式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发生的教育影响,构建并认同有关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观点。因此,只有从课程性质和属性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进行深入的剖析,才能展开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及其教学法的深层次研究。

关注内在要素的动态变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由教学内容、教师、学生以及教学方式等内在要素构成的教学系统,这些内在要素具有动态变化的特征。以往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法的研究较多关注教学过程的形式要素,即过多关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中普遍运用的教学方法,以期能找到普遍运用的具体方法。事实上,虽然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内容有过几次重要的调整,但每一次调整都体现着党在思想理论上的重大发展,体现着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发展成果,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依据党的思想理论发展而不断发展。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的主导性要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是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教育工作者,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主要力量。因此,在新时代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功能和育人功能的同时,必须也要重视其职业发展和自我发展的功能。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以教学内容为媒介的双向互动活动,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参与程度决定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成效。而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观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会根据自己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状况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内容进行认知和评价。因此,要关注新时代“学情”的变化特征,才能更好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实效性。

关注自身展开逻辑。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法研究的展开逻辑,是指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法在横向比较中与纵向变化中实现自身发展的逻辑过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法虽然具有特殊的规律,但作为一门课程,在教学方面同其他课程一样属于教学法的共性,在这个意义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法研究既要遵循课程教学特色规律,又要遵循普通教学法的一般规律。因此,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要批判地继承和发展一般教学法的研究成果,探讨适合我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特点的教学方法论体系。同时,我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体系从初步确立到新时代形成较为完善成熟,经历了一个十分曲折的过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种类从一种类型演变成为多种类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层面也从单一的围绕课程教学展开演变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齐头并进的阶段。这要求我们要在整体上、大规模和主动地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法的历史进程。因此,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法的比较研究和历史研究有利于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法研究的应有厚度。

思政课程在新时代具有新的发展趋向。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思想理论的创新发展和一系列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指导方案及意见的颁布实施,特别是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之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与研究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结合新时代的特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本身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了一些明显的趋向。这些新的趋向具体表现为五点,一是单一向多元综合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内容不仅包含教育教学内容,也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和教学单位建设息息相关。二是教师教学向学生满意的发展。课程教学过程中越来越多关注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参与程度,把学生对课程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作为评价课程成果的重要因素。三是教学质量向教学影响力发展。教学质量只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手段,而目的在于提升课程对学生的影响,帮助学生形成和发展思想政治观念。四是知识传授向价值引导转变。通过正常的课堂教学形式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活动,仅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基础性工作,还要通过这种教学活动进行价值引导,这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区别于其他各类课程的最根本特征。五是从显性教育向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并重转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活动不仅仅包括显性的课堂教学活动,而且还处处包括着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有意无意地渗透着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等。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