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夫妻医生打造一支带不走“铁队伍”

2020年07月24日10: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小旦、余建群医生正在开展义诊。
张小旦、余建群医生正在开展义诊。 

在荔波县中医院门诊部二楼的一间诊室外,放置着醒目的海报,海报上介绍了从广州白云区到荔波帮扶的专家张小旦医生的简介,诊室里,张小旦医生正在给孩子检查着身体并详细询问病情恢复情况,在这间不大的诊室里,他经常一坐就是一天。

此时,镜头转到门诊部后的体检科3号楼4楼手术室内,另一位白云区帮扶专家余建群医生正在为病人做着一场手术。一场手术,一站就是3-4个小时。

同时在忙碌的张小旦和余建群,不仅是同事战友,更是一对夫妻档。

去年9月底,余建群医生接到前往荔波对口帮扶的任务后,夫妻俩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一同踏上了为期一年的帮扶之路。回想起在荔波工作的将近一年,两人都感慨万千。

荔波县中医院副院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余建群说:“我到荔波也快一年时间了,用心用力做好每一件事,我深深体会到了帮扶的意义所在。对我来说,能够为西部医疗事业贡献一份力,这份工作意义非凡。”

“初到这里工作,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上的障碍,虽然大部分病人都能说普通话,但也还是有一部分病人说当地的语言,那时就只能找其他医生帮忙翻译了。另一个困难就是医院的系统与白云区那边的系统不是同一个,操作起来不是很熟练,所以在刚开始的一个月,也在熟悉系统。当然,现在这些困难基本上都已经解决了。”荔波县中医院副院长儿科学科带头人张小旦说道。

来到荔波,了解到医院的基础设施、药物配备、医疗团队状况后,两人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专注业务。余建群还曾两次因过度劳累导致旧病复发,咬牙完成手术后,虚脱倒下。

在谈到余建群医生因过度劳累后晕倒时,她说:“其实当时已经做了两台手术,但是突然又来了一例危重孕妇需要紧急抢救。我在抢救这个病人的过程,由于全身心的投入抢救中,所以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一点其他的感觉。直至手术结束后,才发现站都站不稳了,同事看到了我的异样后急忙把我扶到妇产科的办公室,其实我自己都记不得当时是怎么回事了,事后同事告诉我说我已经晕过去了。”

而张小旦医生除了在儿科门诊接诊外,还经常到全县各乡(镇、街道)去培训。他表示:“自从来到荔波这里以后,我经常会到乡镇卫生院去做义诊、培训。乡镇卫生院的条件比起我们那边来说,确实是要艰苦一些,由于义务人员不多,他们的工作量也很大。前段时间我们去佳荣镇培训,由于修桥所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才能达到目的地。但是能为他们多培训一次,多指导一些,我也感到很高兴。”

谈起帮扶工作,夫妻俩的语言虽然不多,但从他们的话语中能深深地体会对荔波的真情厚谊,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两人也竭尽所能克服困难,做好传、帮、带,造福两地百姓,为荔波医疗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小旦说:“我们来到这里,把病看好,减轻病人的负担,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对我们来说,多带一些年轻的医务人员,把自己的经验多传输给他们,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余建群说:“我们有这么一个想法,要是能够尽我们所能在这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业务强、技术硬的队伍,这也是帮扶的最大意义所在。”

最美医疗帮扶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荔波默默地书写着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目前,广州派驻多名医务人员到荔波,帮扶队伍不断壮大,深入推进“组团式”医疗帮扶,深化临床教学、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成效明显,我县医疗专科建设、技术水平等都得到了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在荔波就近就医。(文/图 周铁迁 方春梅)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