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卫健局:党建引领打好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两场战役”

2020年07月24日10: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员医务人员入户开展“百医帮百户·大病组团扶”健康扶贫专项行动。
党员医务人员入户开展“百医帮百户·大病组团扶”健康扶贫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荔波县卫健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倾力而战,确保高质量打赢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两场战役”。

筑牢防控堡垒。把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组织党员医务人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应急突击队,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迎难而上”。疫情发生后,共成立党员突击队1支、应急突击队1支,设立党员示范岗18个,各级党组织共收到请战书356份,收到入党申请书30份,疫情一线发展党员8名。各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卫健系统200余名在职党员、1000余名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4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援鄂作战。建立疫情防控一线“一对一”联系服务台账,制作慰问信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体人员及其家属进行关心慰问。同时,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60名医务人员及干部职工进行走访慰问,为201名一线医务人员购买不低于 100 万元特别定制的疫情防控商业保险和人身意外险。

打好“两场硬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工作。一方面,针对疫情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县级救治专家组,对全县可疑病例进行诊断,确保在疫情防控处置中及时、高效、有序。设立“招聘绿色通道”,紧急引进28名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召回59名脱贫攻坚下派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增强疫情防控一线力量。多渠道积极争取疫情防控经费1290余万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紧缺物资采购。另一方面,深入推进“百医帮百户·大病组团扶”健康扶贫专项行动,组建百余支结对帮扶服务团队,对大病救治对象进行精准帮扶,先后组建的90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57649名签约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贫困人口县内就诊全部落实“先诊疗·后付费”诚信医疗服务制度。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广州地区6名专家到我县开展帮扶,选派10名医务骨干到省外结对帮扶医院进行学习,使县域医疗水平得到较快提升,县妇幼保健院住院分娩业务实现了“零突破”。

狠抓成果巩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在思想认识上不放松、在工作力度上不削弱、在防控人员上不减少,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先后开展新冠肺炎知识、感染管理控制、急症急救等轮训工作4轮次,参训医务人员2000多人次,全面提升医务人员应对疫情能力。成立专业指导工作组,对重点企业、“五小”行业、学校等进行多轮次全覆盖的疫情防控指导,督促企业、学校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体温检测、环境消杀、个人防护等疫情常态化管控措施。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筛查常态化管理,切实抓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建设工作,预计在7月底前完成建设,加大对检验人员培训,确保建设完成后立即能投入使用,提升我县疫情防控检测能力。(文/图 陆景贤)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