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实干笃行打造良好市容卫生环境

2020年07月23日09: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三车”治理现场
“三车”治理现场

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创建目标,连日来,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市容卫生环境整治整改力度,用实干笃行全力营造干净、整洁、亮丽的市容卫生环境和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整治市容卫生环境 全力当好“城市卫士”

7月17日上午,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花果中队联合五里冲街道办事处及物业公司,对花果园V区、U区开展市容卫生环境综合整治。

整治现场,执法队员对花果园V区、U区沿街商铺逐一开展延伸占道、占道经营等城市乱象治理。“请将你们摆在人行通道上的小桌椅收到门面内,不要影响市民通行,请大家爱护市容环境卫生、谢谢大家的配合”。在U区平台一早餐店前,执法队员正在对店主进行文明劝导。在当天的整治中,执法人员共规范门面延伸占道100余起,取缔占道经营10余起,拆除违规横幅20余块,规范落地广告牌30余起,暂扣违规经营物品160余件。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南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将围绕“三感社区”创建,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及各乡、办事处,在辖区开展全面的市容卫生综合整治,对占道经营、门面延升、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吐乱丢等不文明行为和“乱象”开展综合治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 

开展“三车”治理 巩固优化成果

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连日来,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执法力量,对“三车”(超标电动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乱象开展专项整治。7月16日、7月19日,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分别联合湘雅街道办事处、油榨街道办事处,南明区交管分局三中队、四中队,分别狮峰路路段、油榨街花鸟市场周边、解放路等路段“三车”乱象开展专项治理。

在整治狮峰路路段现场,30余名执法队员对该路段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等现象进行了清理、处罚,引导随意停放的机动车、摩托车车主、经营户有序经营和停放车辆。当天,执法人员共暂扣违规占道三轮车8辆,清理占道的无主物品一车,教育占道等不规范行为5起,联合执法组共规范流动摊贩25个、出店经营现象17起。

在油榨街花鸟市场周边、解放路专项整治现场,交警对“三车 ”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载人、违法安装雨棚、不靠右侧车道行驶、不戴安全头盔等动态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联合执法队员将“三车”整治与乱停乱放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三车”违法停放的打击。对于有着违法行为的“三车”驾驶员,交警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除依法处以罚款外,还要组织驾驶人学习安全驾驶知识,以提高其交通安全意识和自律能力。

……

据了解,从7月中旬至8月下旬,南明区城市综合大队将联合交警和各乡、街道办,对瑞金南路、新华路、遵义路、解放路、沙冲路等路段开展为期50天的“三车”专项治理,最大程度地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加强背街小巷治理 提升城市整体风貌

现在,走进沙冲路街道辖区马车队菜场周边的一些背街小巷,变化显而易见,乱摆乱放不见了,乱停乱占消失了,街道更加干净整洁了。马车队菜场环境的整改提升,得益于南明区在近段时间实施的背街小巷专项治理。

马车队菜场周边消防通道长期占道严重,门面延伸占道、乱搭乱建等现象突出,消防通道受堵,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同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沙冲路街道办事处多次组织执法队员进行劝导管控,但由于力量有限,取得的效果不甚理想。为了还周边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7月16日,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沙冲路、遵义路、太慈桥等街道办事处及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6部门共同行动,出动80余名执法队员,对马车队菜场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在治理后容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据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陈刚介绍,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该局提出了实、干、长“三字经”(即:“实”字为先,细化方案,“干”字为本,狠抓落实,“长”字为要,建立机制。)从建立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入手,按照边整治、边规范的思路,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起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同时,将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改造力度,按照背街小巷的环卫保洁、占道经营、私搭乱建、门头牌匾、乱停乱放、架空管线、市政设施、墙面立面、绿化景观、夜市摊区等10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建立街长制,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背街小巷整治长效治理,既改“面子”,又实现“里子”的蜕变,将惠民利民政策落在实处。与此同时,积极调动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综合整治的强大声势,形成文明城市人人共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文/图 赵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