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预计投资突破300亿元

贵州水利投资持续加大福泽百姓民生

2020年07月23日08:55  来源:贵州日报
 

上半年,贵州水利建设传来捷报:在充分发挥财政投入、金融信贷和社会投入共同发力的资金筹集体制机制优势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共计落实水利投资247.02亿元,占年度预计落实投资303亿元的81.52%。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省水利克服新冠肺炎影响,持续加大水利投资力度,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水利投资持续加大。今年,贵州在充分发挥财政投入、金融信贷和社会投入共同发力的资金筹集体制机制优势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印发《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工作方案的通知》,会同省水利厅各业务处室和市县水利部门共同抓好投资计划执行,加强资金筹措,加快资金下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通过努力,上半年全省共计落实水利投资247.02亿元,占年度预计落实投资303亿元的81.52%,其中中央资金40.38亿元、省级财政30.49亿元、市县财政3.37亿元、银行贷款103.2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9.77亿元、其它9.77亿元;完成全口径水利投资140.23亿元,其中500万元规模以上投资完成133.12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250亿元的53.45%,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水网”建设如火如荼。今年以来,贵州多措并举抓“水网”建设复工复产,省水利厅2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水网会战”调度工作的通知》《关于有序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的通知》等,骨干水源工程、水系连通项目、引提水、大中型灌区等460余个“水网会战”项目于2月底全部复工。上半年累计完成中小型水库初设批复28座、可研批复9座,新开工25座骨干水源工程(中型2座、小型23座)。预计1至6月“水网”完成投资95亿元。

重大水利工程方面,黔中水利工程基本建成投运,成功向贵阳市供水,平寨电站并网发电;马岭水库已下闸蓄水,电站将正式投产发电,配套输水工程稳步推进;黄家湾水库大坝面板施工已完成,预计年内可达到下闸蓄水条件;凤山工程开展“三通一平”、导流洞施工及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推进,主体工程逐渐开工。我省纳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观音水库、花滩子水库、石龙水库、英武水库、车坝河水库、宣威水库、甲摆水库、美女山水库、忠诚水库、玉龙水库、彭家桥水库、文星水库、下江水库等13个未开工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持续推进水利扶贫。印发《贵州省2020年水利扶贫要点》《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分解方案的通知》,明确具体扶贫事项、具体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扎实抓好贫困地区、农村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下达贫困地区省级以上水利资金的占比超过80%。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全省水利系统按照省级主“督”、县级主“战”、市级既“督”又“战”的要求,组建18个督战工作队,抽调1000余人奔赴督战一线,主攻“9+3”县区、排雷20个有贫困人口县区、巩固其它县区的督战路线图,制定1-2月市县自查自纠、3-4月省级排查整改、5-6月扫尾销号的督战时间表,按照“五个坚持”战术原则、“八个必须”督战要求,全面完成饮水安全扫尾任务。

《贵州省“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工作有序推进。贵州已完成大纲审查并印发审查意见,初步提出“十四五”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名单。省水利厅注重加强对接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水利部,及时报送水利规划的基本思路、主要指标、重点任务、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等,保持同省“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水利规划的协调一致。“贵州省水网建设总体布局研究”入选今年贵州省委重大问题调查研究课题,旨在全面调查分析研究全省水网现状及存在问题,科学提出贵州水网建设的总体目标、总体布局和实施建议。同步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

相关规划招投标工作顺利完成。《贵州省水安全保障规划》已由水利部水规总院、省水利设计院联合中标负责编制,计划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规划思路报告,明年3月完成规划初稿。同时,在5月底完成《贵州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招投标工作,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中标,编制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水利行业统计扎实推进。印发《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统计工作的通知》《省水利厅关于加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入统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各市州水务局进一步把水利统计是水利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准统全统实。通过努力,顺利完成2019年度贵州省水利综合统计年报、水利基建统计年报、水利服务业统计年报的编写和报送,按时完成今年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月报及其它各类报表。

下半年,贵州将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的同时,继续紧盯投融资政策方向,大力争取银行贷款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水利建设,加强督促调度,确保2020年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计划完成率在90%以上,面上项目完成率在80%以上,全年完成水利投资250亿元。同时,抓好规划管理,做好“十三五”收官及“十四五”布局,梳理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以及完成“贵州省水网建设总体布局研究”课题。全面完成骨干水源工程开工任务,争取观音水库在第三季度、花滩子水库在第四季度获得可研批复并开工建设,扎实抓好中小型骨干水源特别是“190项目”“乡乡有稳定水源”项目前期工作,做足项目储备,确保骨干水源工程有序接续、滚动实施,顺利完成全年开工70座骨干水源工程目标任务。持续抓好水利行业统计,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不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及时准确完成各项统计任务,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详实可靠的决策依据。统筹抓好水利扶贫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成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实水利支撑。(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冉阿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