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平桥拉起救生绳护泳友安全

可游泳区域有5个,河道两边有救生员随时待命

2020年07月23日09:43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针对花溪平桥游泳者安全问题,7月8日起,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对河道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将相对安全的流域划分出来,专供市民游泳。7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花溪平桥,发现靠近平桥的流域为可游泳流域,可游泳流域被救生绳划分为5个区域,每根救生绳上都拴有救生圈,河道两边有救生员随时待命。

“我是花溪平桥冬泳队的,基本上天天都来游泳,坚持了差不多10年!”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平桥这里水质很好,非常适合游泳,但是对一些没有经验的市民来说,在这里游野泳可能会遇到危险。“特别是汛期,上游的花溪水库会放水,那个水凉得很,夏天游起都能把手冻僵!”

杨先生说,不常来游泳的人会不适应河水的冰凉,有人会抽筋,有人心脏会出问题,从而在水中失去活动能力,导致险情的发生。“冬泳队的成员几乎都参与过溺水人员的救援。”

杨先生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的汛期,有人在水中体力不支,随后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我们一路追起下去,总算把那个人救上来了。那时候要是有救生绳救生圈,可以扶着休息也不会出这么大的事。”

据了解,河面上新设置的救生绳,每条之间相隔20米,人在水中若遇到危险,可以及时抓住救生绳,还可以抓取上面系着的救生圈漂浮在水面上,救援的人在施救过程中也可以借助救生绳进行操作。

前来游泳的市民均表示,救生绳、救生圈、救生员,这几重保护让所有人都安心了许多。据称,还有人自发为相关部门做了锦旗。

“近些天溺水的倒是没有,只是有些人看起来游不动了,我们也会下水去拉他们到岸边。”在岸边值守的救生员小姜说,这里每天有4个救生员,从早上6点一直值守到晚上8点,随时观察是否有人需要帮助。此外,河道周围装有20多个监控摄像头对河面进行监控。(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禾稼)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