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潮村包村干部滕永康:

“群众有获得感,自己才有成就感”

2020年07月23日09:27  来源:贵阳日报
 
 滕永康(右三)带队开展截污工程征收动员工作。
 滕永康(右三)带队开展截污工程征收动员工作。

“现在不再经常停水了,随开随用,太方便了。”“这多亏了人家小滕。”7月22日,记者走进贵安新区湖潮乡湖潮村,村民们正在树荫下乘凉话家常,每当提到小滕这个名字,都赞不绝口。

小滕,全名滕永康,毕业于清华大学动物学专业。2018年硕士毕业后,他来到湖潮乡工作。2019年,他被下派到湖潮村担任包村干部。在包村的一年时间里,他走村串户摸实情,把湖潮村当成自己的家乡,把村民当成自己的家人。包村以来,滕永康帮助村民们解决了生活用水不足问题,还成立了村集体公司、夯实基层党组织等。解决了一件又一件实事、难事,他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

湖潮村处于湖潮乡的中心地区,长久以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村里的饮水供应设施由于管理不善,长期存在供水不足、缺水断水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湖潮村的自来水厂已经修建多年,属于政府所有,但承包给个人经营。乡政府、村委会以及承包商之间的管理权责不清,导致水厂运作不畅,严重影响村民用水。”滕永康说。

为此,滕永康与村支两委的同志反复查找核实档案资料,进行综合研判分析。最终,在乡党委的支持下,逐步理清了权责关系,收回村民个人承包经营权,将饮水管理权限全部收归到村集体。同时,创新运营管理机制,采取“党支部+公司+股民”的运行模式,由村集体出资成立了贵州贵安新区兴湖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对水厂进行专业的市场化运作。

“由村集体公司统一管理后,我们对供水系统的软硬件都进行了升级,新建了一个地势更高、蓄水量更大的高位水池,派专人管理维护,供水时段由12小时延长至20小时。”滕永康告诉记者,进行市场化运作后,公司盈利部分归村集体所有。待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年底村民(股民)可按股份分红,在提高饮水安全保障的同时,还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解决了当地长期以来的生活用水问题后,村民们对滕永康刮目相看。现在,村民们家里家外有什么大小事都会主动向滕永康反映,而滕永康也会耐心听对方把事情说清,能直接解决的他便马上解决,需要进一步做工作的,他细致耐心地进行答疑解惑。

在滕永康看来,做基层工作要以心交心、以心换心,必须和群众讲掏心窝子的话,干符合群众利益的实在事,才会得到群众的信任。

从首都来到乡村,从科研室走进村民家中,滕永康刚到湖潮村时,村支两委人员配备不齐、工作分工不明确、岗位职责混乱、办事效率低下、贴近群众少、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足等问题堆积如山。滕永康细心梳理矛盾,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在他的带动下,湖潮村开始重视村组后备干部培养,通过“谈心谈话”“老带新、传帮带”方式逐步引导他们参与村里的事务,充实村组干部资源库。针对村支两委职责不清的问题,滕永康多次与村支两委负责人深入探讨,列出工作清单,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强化夯实组织基础,促进工作效率提升。

此外,滕永康还积极引导村内无职党员参与村里的事务管理,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联系群众工作。“除了帮我们解决问题,平常小滕还会主动关心我们,就像是家人一样,很暖心。”村民陈敏说。

如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湖潮村的发展机遇增多。滕永康坦言,能为村里多做些事,增强村民的获得感,自己也能从中获得更多成就感。(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梁俊鹏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