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五强化”引领食用菌产业发展

2020年07月23日12: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食用菌生产棚检查种植情况。
在食用菌生产棚检查种植情况。

荔波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五强化”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投入财扶资金1300万元、广帮资金1000万元,完成种植1200万棒,覆盖8个乡(镇、街道),食用菌产业逐步成为群众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强化导向,稳步推进

出台《荔波县2020年农村产业革命食用菌(黑木耳)产业发展推进方案》,重点打造甲良镇、小七孔镇两大核心区,充分发挥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贵州四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行“龙头企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专业菌农”等模式,辐射带动“村社合一”合作社股东发展增收1.5万人以上,形成“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食用菌产业经济联合体。

强化扶持,激励参与

出台《荔波县2020年食用菌(黑木耳)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方案》,明确以先建后补的方式对黑木耳种植户进行政策性扶持,凡购买菌棒种植户每棒补助0.3元、流转土地每亩补助300元、喷淋系统每亩补助300元。按当年基准利率对贷款10万元以内额度用于发展食用菌的种植户给予贴息,极大调动各乡(镇、街道)、企业和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积极性。

强化产销,提升品牌

紧紧围绕农企、农社、农超对接模式,以各种农产品展销会为契机,大力推销荔波富硒桑木耳,申报创建荔波富硒桑木耳“二品一标”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为规模生产后产品销路做好准备,贵州五象食用菌基地成功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强化带动,科学推进

着力打造甲良、双江、架桥三个示范种植基地,使之形成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样板、科技、效益”3种示范基地,甲良、双江、架桥等3个坝区分别流转土地建成700亩用、300亩、400亩的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在示范园区的带动下,发展当地种植户60户,种植食用菌500余亩。

强化保障,防范风险

通过县农行“惠农e贷”为种植户融资,只要合作社社员确保贷款只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即可为该户提供3千至3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专项用于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为普通农户降低了加入该产业的门槛。菌棒生产企业在菌棒出厂前代种植户购买政策性保险,确保菌农有灾保增成、无灾保增收,食用菌保底价购销合同保障农户放心增收,同时组建技术专家团队,对种植户进行跟踪指导服务,今年以来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20多场次、培训600人次。(文/图 莫仁健 覃光灿)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