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镇远:“模块化”监督 提升监督效能

2020年07月22日09:18  
 

“开展分片包点监督时,要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纳入‘模块化’监督检查事项……”近日,黔东南州镇远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构建“模块化”监督格局,着力破解重复监督、多头监督、监督频率过多的难题。

镇远县纪委监委以委班子成员为主体把全县12乡镇划分为6个监督“模块”,采取“县纪委监委领导+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模式,将常规性监督内容定向纳入监督“模块”范畴,对因工作需要新增的监督事项进行“加法式”填充至监督“模块”,将有限的监督资源集中到关键点、紧要处,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监督网络,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班子成员每月定期带队下乡开展监督检查,既有效整合了监督力量,又增强了监督检查的权威性和震慑力。”镇远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道。

同时,在“模块化”监督检查中,镇远县纪委监委拟定监督检查清单实行“清单式”监督,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入户访谈、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一线靠前监督,紧盯责任问题看落实、紧盯政策问题看效果、紧盯作风问题看作为、紧盯民生问题看保障,着力发现在开展脱贫攻坚存在问题自查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发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切实提高主动发现问题和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补齐基层监督短板。

截至目前,镇远县纪委监委构建监督“模块”6个,纳入常规监督事项5个,临时新增监督事项2个,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1次,发现问题32个,督促整改32个。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完善‘模块化’监督方式,竭力促进监督资源的不断优化,以有限的监督力量护航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镇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