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全面打响“全国文明城市”保牌进位攻坚战

2020年07月21日09: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入伏时节,暑气袭人。与这个季节一样,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正在南明火热推进。市容环境美化、交通秩序规范、公共文化惠民……一项项惠民举措的落实,彰显着南明整改攻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自贵阳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以来,南明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坚决落实,以“背水一战、必保必成”的信心和决心,举全区之力攻坚拔寨,以立说立行的行动、以坚强有力的举措、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全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贡献南明力量。

迅速行动  吹响“集结号”  

7月9日,贵阳市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动员大会召开,南明区迅速行动——

——7月10日,南明区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动员大会在区机关八楼会议隆重举行,正式拉开了全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的战幕;

——7月14日,南明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专题调度会,对全区当前整改攻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后续开展整改攻坚的工作重点和具体目标任务进行再明确、再安排、再部署;

——7月15日,南明区再次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调度会。传达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指挥部第二次会议精神,通报市领导督查南明区整改攻坚工作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工作要求。再次部署跟进,全面对标创建、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攻坚进一步深入……

——7月16日下午,区委书记邹杰到花果园街道片区兰花广场、合力超市R区、花果园购物中心、半山小镇、部分施工工地等区域进行创文工作暗访督查。

——7月15日晚,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黄成虹到西湖街道办事处、新华路街道办事处、遵义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进行创文工作暗访督查。

——7月15日至7月16日,区政协主席罗俊,区委副书记金松,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郑营,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陈本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袁莉,区政协副主席邓祖荣、刘清、司艳、张奕分别到中华南路街道、遵义路街道、湘雅街道、油榨街道及中国农业银行新华支行网点、云关乡和花果园街道进行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暗访督查及现场指导调度。

——7月16日上午,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张红梅在区综治中心会议室针对花果园片区作为人口密度大、治理难度大、关注程度高、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就如何开展好花果园片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主持召开专项调度会议。

“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中央文明办反馈问题,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冲刺90天,全面打响“全国文明城市”保牌进位攻坚战,确保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达到预期目标”。区委书记邹杰掷地有声的讲话,点燃了全区干部群众整改攻坚的火热激情。

不止鼓劲儿,更有实干。为确保各项专项整治行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整改、高水平见效,南明区成立了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统筹推进该项工作。同时,全面建立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区领导包保责任制,强化督查调度和追责问责机制,确保确保整改攻坚工作落实到位,奋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创建目标。

在区四大班子领导的带领下,全区上下把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的战鼓擂得更响,把干劲鼓得更足,把作风抓得更严,撸起袖子加油干、扛起责任向前冲,在辖区掀起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的热潮。

综合施策  打出“组合拳”

“你好,请把狗狗用绳子牵起来,避免咬到他人。”“你好,请不要让狗狗随地大小便,便溺了请及时用纸进行清理!”……近期,在南明新华路街道、西湖路街道等地的文明养犬劝导点,外出遛狗的市民们时常会听到这样的叮咛和劝导。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卫生环境,7月15日,油榨街道办事处、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油榨中队、贵阳市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四中队开展联合执法,对油榨街贵钢花鸟市场周边乱停乱放电瓶车、摩托车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师傅,这是公交车专用车道,不能停摩托车,请你把车开走......”连日来,小车河街道办事处联合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分局等部门,围绕“堵源头、控增量、减存量”的思路,针对辖区主次干道、商业广场、公交站点等交通密集区域的电动车、私家车乱停乱放等问题,深入开展“三车”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

除规范文明养犬、开展市容整治外,南明对照创建标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南明区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有关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举全区之力,明确实施核心价值引领、基础设施提质、市容秩序治理、交通文明提升、智慧创文协同、公共文化惠民、时代新风弘扬、志愿服务品牌、网络道德建设、公益广告提质“十大工程”,打出整改攻坚“组合拳”,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奋战90天,坚决打赢“保牌进位”攻坚战。

同时,为强化工作统筹,该区各乡(街道)、区直各责任单位负责本级整改攻坚十大工程实施工作,出台相应方案措施,明确责任清单,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确保整改攻坚工作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和部门按照一个问题、一套专班的原则,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此外,强化“一把手”负责机制,各乡(街道)、区直各责任单位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处理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重点工作的关系,做到精力全面投入、任务全面落实、工作全面到位,加强各部门横向和纵向协调联动,形成共建共创工作合力,确保整改攻坚工作全速、高效、有力推进。

截止到7月16日,累计入户宣传100974户,发放宣传资料64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900余张;设立50个文明养犬劝导点,发放了文明养犬倡议书3500余份,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160余起。此外,成立“捕犬小分队”,收容安置流浪犬5只;持续整治环境卫生,出动保洁人员500余人次,清运垃圾47车、乱堆乱放194处,清理墙面污垢130余处、野广告6000余条、卫生死角102处,清除残破公益广告85处、更换公益广告98块;集中整治市容市貌,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共规范“门前三包”420余家,取缔占道经营268起,规范门面延伸占道449起,清理流动摊点330余起,劝阻乱停乱放行为170余次,清理并暂扣乱停乱放电瓶车、摩托车8辆。

强化监督  提高工作效能

7月10日,“甲秀南明”开设“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曝光台”曝光辖区存在的各种脏乱差问题、各类不文明现象,以曝光促监督,以监督促整改,以整改促攻坚,为我区深入推进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助力。

“各单位务必对标对表,针对通报的情况立即整改,并且举一反三。”7月11日,南明区纪委区监委到望城街道及其管辖的四个居委会、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实地监督检查,查看整改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与街道、居委会负责人共同梳理存在的问题,帮助各居委会出点子、想办法、解难题。

在西湖路街道,街道纪工委灵活运用三个时间节点,真正将监督工作做到刀刃上。每天11点前开展实地巡查;15点前进行问题通报;17点前对前一日的整改情况“回头看”。

……

这只是南明区通过各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高效推进整改攻坚工作的一个个有力例证。

为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南明区强化督查调度机制,实行“一天一调度、两天一整改、三天一会审、一周一汇总(通报)、一旬一考评、半月一汇报”的督查调度工作机制,通过整改令、督办令、问责令等方式,督促各责任单位和部门限期整改、按时整改。同时,健全完善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督查问责“指挥棒”的作用,对整改攻坚工作中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坚决依法依规问责。

此外,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公布举报电话,畅通诉求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把镜头对准不文明行为,让责任人亮相揭短,通过曝光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并通过创新群众宣传发动手段,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我参与、我共享、我快乐”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目前,在市级通报回复方面,在《关于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指挥部7月14日、15日对南明区实地暗访问题的通报》中,我区需整改的有141个方面的问题,共涉及19家责任单位。区整改攻坚指挥部立即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第一时间开展区级督查行动,落实具体整改单位。目前8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55个问题正在有序整改当中。

在区级督查通报回复方面,南明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南明区督查迎检组7月14日对南明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督查情况》,通报涉及我区关于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11个方面的问题,涉及责任单位共12家。目前1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个问题正在有序整改当中。

火热的盛夏,南明正在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道路上疾步奋进,整改攻坚的号角将更加嘹亮、力度更加强劲、效果更加明显,一朵朵文明之花将在南明大地愈加绚丽绽放。(廖燕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