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新动力 革出新活力

遵义市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2020年07月21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钱诚)前不久,桐梓县安康大药房员工田亚飞来到桐梓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申请注册执业药师证,10分钟后证照制作完毕,贵州首张异地办理的执业药师注册证顺利办理完成。以前,办理这项业务必须到贵阳、到省级窗口办理。这是贵州省“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第一个实现跨区域、跨层级通办的事项,标志着遵义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围绕“全省通办、一次办成”,遵义市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共设立了131个行业通办窗口和28个综合通办窗口,全省已开通的22个综合通办事项均可办理,截至目前办理了40件综合通办事项、6966件行业通办事项。

事实上,改革早已成为遵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竭的动力。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遵义市在“放管服”改革的路上大踏步前进,把用户思维理念融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全链条中,更多地从群众和企业的视角去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

提升地方经济的吸引力,根本在于练内功、塑环境。在2019年1月的机构改革中,遵义市、县两级均成立了营商环境建设局,下设政务服务中心、“12345”热线服务中心。同年6月,遵义市委成立了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市委书记任主任,统筹部署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大事项,以更大的力度推动营商环境体制建设,在政府放权、企业松绑、群众解绊上不断发力和下苦功夫。

“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局,彰显了遵义市委、市政府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优、营商成本最低、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服务环境品牌的决心,要让遵义真正成为开放的高地、企业成长的沃土。”遵义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缪光宇直言。

以“优化环境、提升效能、加强监管、搭建平台”为重点,遵义市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依托贵州省政务服务网建设,实施数据共享,推进“一网通办”。在对外公布的《贵州省2019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遵义市排名全省第三,较2018年上升3个位次。

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逐步推进的同时,遵义市还全力推进乡村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新蒲新区财政专门下拨了23个村级便民服务点标准化建设经费,桐梓县制定了乡村政务服务场地、窗口设置、服务规范等工作标准,道真自治县、习水县等积极探索对本区域的乡、村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统一规范。随着乡村政府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推进,政务服务均等化难题逐渐破解。

围绕政务服务提速增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力提供运行保障、健全完善组织保障等方面,6月19日遵义市印发实施了《遵义市优化营商环境28条》,这不仅是对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落实,更成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构建和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遵义市在充分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创建“遵满意”政务服务品牌,换取群众“真满意”,提振发展优势。制定的《遵义市创建“遵满意”政务服务品牌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一门进、一窗结、标准化、网上办、服务优五个总体目标,明确了5个方面37项具体工作任务,为今后一段时期遵义市政务服务工作确定了方向。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