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镇强化应急值守 确保安全度汛

2020年07月21日08:56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时值汛期,高峰镇落实干部包保责任制,强化应急值守,全力确保安全度汛。截至目前,高峰镇供电、供气、通讯等设施并未受到影响,抢险救援、交通管理和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这是记者7月20日从高峰镇获悉的。

“每年5月至9月都是防汛工作的重要时期,尤其是主汛期6月至8月,我们更是加强值班值守、巡查力度,确保安全度汛。”高峰镇水利站站长曹仕红说,近期,高峰镇出现持续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造成域内麻线河、羊昌河河水上涨。不过,由于前期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出现河道断流情况,目前河道水位仍处于正常水位线以内。经排查,高峰镇暂无风险隐患存在。

贵安新区高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雷文凯表示,按照防汛责任落实到位、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到位、防汛隐患排查到位的工作要求,全镇19个行政村、3个社区河道沿线村寨共设有108块安全警示标牌,应急抢险队伍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如果水势再继续上涨,应急分队将进入危险点对人员进行疏散。

按照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安排,高峰镇要求各值班人员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工作制度,严禁脱岗、离岗,节假日也不例外。应急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确保通讯畅通, 并认真做好应急值班记录和信息上报工作。

据了解,为确保安全度汛,今年4月以来,高峰镇各级部门积极响应,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同时,河道巡河员严格履行巡查职责,及时将河道情况反馈至水利站。经排查,截至目前,高峰镇水利设施运行正常、河道水位正常可控。域内两座小型水库(龙井河水库、滥塘坡水库)放水设施正常运行,暂无风险隐患存在。此外,高峰镇要求镇内水利项目建筑工地在灾害应急响应期间必须停工,并督促施工方做好建筑工地相应灾害防控措施。

为有效提升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有准备、有计划、有组织地防御洪水,强化群防群策体系,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20年4月下旬,高峰镇在石甲村地质隐患点开展应急抢险演练,7月下旬还将开展第二期演练。

“通过演练,一是检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抗洪排涝抢险队伍的实战水平。二是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减灾意识,一旦面临洪涝灾害,能快速安全有序的撤离,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曹仕红说。在演练过程中,高峰镇将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检验辖区应急救援队伍抗洪抢险灾害现场实战救援和后勤保障能力,达到“练为战”的目的。(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