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雨朵镇:培训课堂设在田野上

2020年07月20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镇关工委技术指导。范美素 摄
镇关工委技术指导。范美素 摄

“我家有几亩田,想学一些水稻方面的管理技术,请你们多多指教!”7月19日,黔西县雨朵镇思源社区的杨思敏说。

进入7月以来,黔西县雨朵镇关工委又开设“田间课堂”,为学员们讲解水稻、高粱、辣椒的管理技术,着力培育一批观念新、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该镇农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原则开展培训班,精准培训农民农业生产技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为办好此次培训,雨朵镇关工委请了2名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教师团,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人,研究员1人。根据农民的培训意愿,开设了水稻种植、高粱种植、中蜂养殖、经济作物(果蔬、菌菇、中药材)等,145农民报名参加了培训班。

该镇关工委张笠介绍,此次培训打破了传统的“大班额”集中培训的方式,采取了分类、分专业的“小班额”的方式开展培训,点对点教学,让培训更加精准。培训的形式也十分灵活,有“理论+实践”的课训,有“师徒式”跟班学习,也有“游学式”进入生产基地、车间学习。

据了解,该镇把“田间课堂”作为富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充分发挥关工委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同时,将人才专家聚焦在产业链上,在基地一线开设“田间课堂”,把农业知识、致富“良方”送到农民朋友身边,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目前,黔西县雨朵镇关工委开展田间课堂培训18余场次,完成辣椒、水稻技术培育500户,种植辣椒面积5000余亩,水稻8000亩。(范美素)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