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奋力抗灾救灾纪实

2020年07月20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干部到水库进行巡查,查看坝体和泄洪情况。江组萱 摄
村干部到水库进行巡查,查看坝体和泄洪情况。江组萱 摄

记得今年6月29日晚上8点,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多个乡镇遭到暴雨袭击,刮大风、打大雷、下大雨,多处爆发泥石流,造成多个村寨大量人员被困,多处房屋受损。其中坝盘镇挂扣村受灾严重,至晚上11时,降水量已近300毫米。

山洪暴发,房屋被毁,农田被淹,道路损毁。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

风雨之中,鲜艳的党旗更显铁骨担当;大水面前,江口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谱写了众志成城防汛救灾、万众一心重建家园的壮丽篇章。

党旗飘扬,广大党员担当“突击先锋”

面对洪灾,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火速集结,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堡垒。

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指挥调度下,坝盘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摸准核实“6·29”洪涝灾害受灾情况,及时将全镇干部职工组成3个工作队,分别赶赴受灾比较严重的挂扣等村开展抢险救灾和群众转移安置,并动员8个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党员、护林员等力量,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其余乡镇(街道)迅速行动,纷纷组织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积极支援坝盘,及时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防汛救灾工作队开展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形成了兄弟乡镇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重建家园的抗灾救灾强大工作合力。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灾害发生后,全县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冲锋,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等部门连夜赶赴坝盘镇抗洪抢险救灾;县水、电、路、讯等部门及时组织对坝盘镇各村水、电、路、讯基础设施受损情况进行摸排和抢修,全力确保受灾地区水、电、路、讯保持畅通;县住建局针对全县房屋受损的410户群众,及时制定《江口县“6·29”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帮助指导受灾群众加快修缮房屋;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开展受灾农作物统计和补种、复种理赔工作;县委组织部、县人大机关、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局、县融媒体中心等数部门及时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纷纷赶赴坝盘镇帮助开展淤泥清理、基础设施恢复、受损房屋修缮等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积极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党徽闪烁,党支部书记“救民于水”

在坝盘镇挂扣村,暴雨如瓢泼,此时田坝组的水深已过膝盖,成为一片“汪洋大海”。挂扣村党支部书记艾小祥,拿着手电筒立即奔向田坝组,与村民胡明东一道一家一户提醒群众提高警惕,“李德和,你家人都回来了没?”“几十年都没看到那么大的雨,一定要注意安全。”逆着暴雨前行的他,把自身安危抛在了脑后。

当艾小祥走到村民李枪和家门口时,顺着电筒的光看过去,发现围栏下有一团黑影,定睛一看,原来是个小孩。艾小祥冲过去一把抓住顺着猛涨的水位冲下来的小孩,当时小孩身体僵硬、嘴唇发紫,没有了意识,怎么都喊不醒。艾小祥一边喊身边的人打120,一边进行抢救。对小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后没有反应,在反复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持续了5分钟后,小孩突然发出“吭”的一声,孩子救过来了!得马上送医院!

汗水夹着雨水,艾小祥与村民胡明东在湍急的洪水和倾盆大雨中艰难前行。一路泥泞,当赶到县城外的七里冲时,看见消防队员正在救援,他急忙求救,等到消防救援人员把小孩接过去后,这才长舒了一口气,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似的。

顾不上救援几小时疲惫的身体,顾不上长时间泡在水中已发白肿胀的双脚。艾小祥又返回坝盘镇挂扣村田坝组,继续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抢修道路、维修房屋、清理淤泥、消杀防疫、排查隐患,没有睡过一天好觉。

“只要老百姓没事,哪怕再苦再累,我们都是值得的。”艾小祥如是说。

党群同心,筑牢防汛救灾“坚强堡垒”

危急关头,才能显示党组织的作用。暴雨当晚,在挂扣村田坝组,4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等10多名党员干部与当地十多个年轻人组成抢险自救队,成功转移田坝组老、幼、弱240名群众,并从洪水中求出4名村民。

“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特别是这次洪灾,我们很感动。”村民李亮说,洪灾后,镇里、村里所有党员干部,每天坚守村里,晚上开会部署,白天冲锋一线。有的党员、干部甚至几天不回家,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大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十分温暖、感动。

“洪灾发生后,我们积极引导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清理和打扫,开展消杀工作,确保灾后无疫。”坝盘镇挂扣村党支部书记艾小祥说,目前,全村所有受灾群众家房屋内外环境的消毒工作以及村重点场所的环境消毒工作已完成,消毒面积累计6470㎡。

挂扣村党支部把抗灾救灾作为检验自己的一场战役来落实。像挂扣村这样的党支部不只一个,在全县105个村党支部中已经有了这样的共识:“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该做的。”

因受暴雨洪灾影响,江口县境内多地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为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当地党员干部联合广大群众疏通道路、抢险救灾,让救灾物资能进得去,让受灾群众能出得来,并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梵天净土可以作证,锦江河水不会忘记。危难时刻,江口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灾救灾中擎起一面鲜红的党旗,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不忘誓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江组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